如果您是上了年紀的人,或患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那您可能聽到過親戚朋友或醫生的勸告:“多吃素油,少吃葷油。” 這種說法對不對呢?我們知道,脂肪對於人體營養是不可缺少的,它一方面為人體功能活動提供較高的熱量及必需脂肪酸,另一方面又是維生素A、D、E、K等的良好溶劑,有利於這些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按以往習慣的說法: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膽固醇和膽汁酸排泄增加,並促使體內膽固醇的分解,而素油大部分是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因此多吃素油可降低血清膽固醇,有利於冠心病的康復。葷油則大部分是飽和脂肪酸組成,多吃葷油可增加血清膽固醇,對冠心病不利,不過現在,這個說法正面臨著挑戰。
首先,已經明確很多因素可以影響人體血清膽固醇的高低,如飲食習慣、年齡、性別、遺傳、勞動強度等,但血漿膽固醇的量主要由神經、內分泌和肝臟、小腸來進行平衡調節。成人每天體內合成膽固醇1∼3克,其中90%在肝臟和小腸壁組織內合成,從食物中攝入的膽固醇則一般不超過內源量的一半。據測定,當食物中的膽固醇每天吃進300毫克時,人體可吸收其中的40%∼60%,每天吃2∼3克時,最多隻能吸收10%。事實上,脂肪代謝的紊亂,多數是多因性造成的平衡失調,以內因性為主,單靠多吃素油並不會產生明顯的降低血清膽固醇的效果。其次,研究表明,雖然嚴格的飲食限制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但是與未予飲食限制的人相比,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沒有本質的區別,而用藥物降脂治療者,死亡率反而比不治療者高25%。因此,即便多吃素油有利於血清膽固醇的降低,對冠心病也沒有多少臨床意義。另外,據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高脂肪飲食與人類的結腸癌和乳腺癌有關,不論葷油和素油都是一種促癌劑,特別是素油比葷油更有促癌的作用。
盡管目前在飲食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的關系上存在著一定的爭論,但是現今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多吃葷油固然不好,多吃素油也沒有什麼好處。對任何人來說,飲食中脂肪量適中或偏低對人體健康是有利的。這大概是符合人類學進化論者的看法:“人類原先可能是素食動物,雖然隨著進化改變了飲食習慣,但對脂肪的耐受性還是比較差的。”(代 巧)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6-10-27 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