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研究稱北京PM2.5污染源七成自產 三成來自京外

張璐

2014年04月16日04: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研究稱北京PM2.5污染源七成自產 三成來自京外

  北京的PM2.5來源中,區域傳輸佔28%至36%,北京本地產生佔64%至72%。市環保局局長陳添昨日做客北京城市廣播“市民對話一把手”時首次透露,北京PM2.5源解析已經通過專家論証,“四大塊”分別是機動車排放佔31.1%,燃煤佔22.4%,工業生產佔18.1%,揚塵佔14.3%。

  污染源解析已通過論証

  今年年初,北京PM2.5污染源,機動車排放到底佔比是多是少,曾引起激烈爭議。按照環保部的部署,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陳添表示,對北京過去一年半PM2.5源解析的研究成果已通過環保部、中科院等單位的專家論証。

  從組分來看,有機污染物佔26%,硝酸鹽佔17%,硫酸鹽佔16%,氨鹽佔11%,其他包括地殼元素佔12%。“北京市的顆粒物的來源,28%至36%來自於區域傳輸,剩下的64%至72%是北京自己產生的。就本市產生的PM2.5中,機動車要佔31.1%,燃煤要佔22.4%,工業生產要佔18.1%,揚塵要佔14.3%,還有14%來自餐飲、汽修,包括畜禽養殖和建筑涂裝等。”

  今年已有23個重污染天

  今年2月發生了連續一周的重污染,3月中連續4天重污染,前天環保局又發布了重污染藍色預警。陳添表示,今年已經出現了8次重污染過程,重污染天達23天。而去年同期,北京出現了15次重污染過程,重污染天為31天,佔全年58天的一半多。

  陳添說,這個季節重污染一是因為供暖季節污染物排放量比較大,二是氣象條件的影響。他坦言自己不戴口罩,家裡也沒有空氣淨化器。醫學碩士出身的他表示,PM2.5來源於生產生活的各方面,70%都是人類活動造成的。他建議每個人都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出發,每個生產企業都對社會負責。

  機動車排放研究“京六標准”

  對於市民關心的低排區政策,陳添表示,其實北京正在實施。目前對黃標車的管理,禁止其進入六環和遠郊的措施,就是一個低排區政策。未來低排區范圍到底設定多大,還要限制哪些車,還需再研究調整。同時,擁堵費正在按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進行研究,將來是否和低排區重疊,目前未定。

  他還透露,北京實施了多次機動車排放標准升級,每次升級排放加嚴四到五成,目前“京六標准”還在研究中,其嚴格程度將參考歐洲以及美國標准。

  陳添表示,北京將大力發展新能源車,2017年將力爭達到20萬輛,其中公交車使用新能源與清潔能源車總量預計在60%左右,出租車將更換1.5萬輛,環衛車、郵政車預計達到50%。另外,本市今年計劃再退出300家污染企業。

  晨報記者 張璐

(責編:曾亮、陳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