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環保部:污水處理廠反成污染源 最后一道關卡失守

楊燁

2014年07月25日04: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最后一道關卡失守

  大型污水處理廠本應是環保的最后一道關卡,如今卻有相當一部分淪為超標排放大戶。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目前環保部成立專項調研組,正在對全國范圍內污水處理廠污染問題進行摸底調研,從目前調研結果看,情況並不樂觀。下一步環保部擬對污水處理廠污染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主要是由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負責,成立了20個小組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污染源普查,近期就會有結果出來。”上述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近年來,隨著水污染形勢日益嚴峻,各地開始進行水環境綜合治理。作為治污減排的重要基礎設施,污水處理廠被列入建設清單,開始大規模建設。但由於運行監管缺位,資金缺口等問題,原本為了污染治理建設的污水處理廠,有的卻正在扮演污染者的角色。

  資料顯示,近年來我國污水處理僅政府投資部分就達5000億元以上,污水處理廠運營費用每年也要約500億元。據統計,截至2014年3月底,全國市、縣累計建成污水處理廠3622座,污水處理能力每日約1.53億立方米。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在各地調研發現,很多地方都大量存在污水處理廠污染問題。一方面,由於資金有限,很多污水處理廠在建設后並沒有真正投入使用,往往成了一個擺設,大量未經過處理,廢水直接排放,造成了對環境的嚴重破壞。一位基層環保工作人員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坦言,很多地方污水處理廠基本上就是檢查組來了開一開,檢查組走了再關上,特別是一些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園區內的污水,但是實際情況極不樂觀,相比城市污水,這類污水處理廠反而成了污染企業的保護傘,大量不達標的廢水排放,給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責編:值班編輯、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