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專家:風切變或為澎湖空難“元凶”

2014年07月25日08:3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風切變或為澎湖空難“元凶”

■專家分析

風切變或為

澎湖空難“元凶”

7月23日晚,台灣復興航空從高雄飛往澎湖的GE222次航班緊急迫降時失事,造成48人罹難,10人受傷。目前搜救仍在進行中(見右圖)。大陸多位飛航專家2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初步判斷惡劣天氣可能是釀成此次澎湖空難的主要原因。

事發現場天氣惡劣

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總飛行師劉清貴表示,從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惡劣天氣是飛機失事的主要原因。23日傍晚,今年第十號台風“麥德姆”剛剛過境,數據顯示澎湖當地風速、雨勢較大,加上飛機是夜間飛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干擾飛行員視線。

氣象觀測資料顯示,事發時澎湖馬公機場處在台風尾部的逆時針漩渦中,天氣是強雷雨,西南風8級。另據台灣民航部門提供的資料,23日晚7時澎湖雖有雷雨,但馬公機場能見度達1600公尺,符合降落標准,但10分鐘后已降至800公尺。復興GE222班機執行進場程序時,在晚上7時6分兩度呼叫重飛,但隨后即失去聯絡,接著墜毀在機場外西溪村。

風切變可能是“元凶”

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推斷:惡劣天氣情況下發生低空風切變可能是航班失事的主要原因。航班很可能在復飛過程中遭遇風向和風速的突然變化,導致飛機失速,此時由於離地面已很近,飛機沒有時間和空間恢復正常飛行狀態,從而導致失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飛行員表示,應對風切變是飛行員的必練項目,但這種極端情況事發突然,容易讓飛行員措手不及。“風速突然改變,下降氣流瞬間增大,超過了飛機的爬升能力,導致飛機在拉起過程中墜地。”

劉清貴介紹說,風切變會導致垂直運動的風速突然加速,產生猛烈的下降氣流,這種氣流持續時間很短,時速則高達200千米以上。氣流先是由空中垂直下沖逼近地面,然后呈輻射狀向水平方向散布開來。

“飛機一旦遭遇風切變,往往任其擺布而無法保持機體平衡,小型飛機尤甚。”他認為,飛機在著陸過程中本來就在不斷減速,遭遇猛烈氣流后更易瞬間失速,容易引發事故。

盼破譯黑匣子揭謎底

失事的台灣復興航空ATR72-500型民用客機是法國和意大利聯合研制的雙發螺旋槳式民航客機,機齡13年,正駕駛飛行經驗22年,總飛航時數逾2萬小時。

對於有媒體猜測失事飛機型號老舊、塔台與機長溝通不足導致空難,劉清貴表示在黑匣子數據被破譯前,不能貿然得出結論。“現在能執飛的飛機型號都通過了台灣有關部門的檢測認定,是適航的。其爬升梯度應該能滿足飛航需要。”

他介紹說,從民航規則來看,塔台負責將天氣、地面等情況通知機長,至於是復飛、備降還是返航,決定權在機長。

吳仁彪認為,風切變具有時間短、范圍小、強度大等特點,以目前的技術手段而言很難進行准確預報。澎湖地區空難頻發的情況,也從側面說明局部天氣影響的可能性較大。至於是否涉及人為或機械因素,在破譯已尋獲的黑匣子后,應該會有最終答案。

中國商飛公司北京民用飛機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則認為,ATR72是渦輪螺旋槳飛機中比較成熟的機型。除非遇到特殊地理環境或極端天氣,在正常操作下,本身的安全性能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此次空難確由低空風切變導致,隻能說是小概率事件。

■動態關注

“麥德姆”

將繼續北上

記者昨日從中央氣象台獲悉,“麥德姆”將以每小時20至25公裡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在進入江西東北部地區后繼續北上,強度逐漸減弱。中央氣象台昨日6時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今年第10號台風“麥德姆”(強熱帶風暴級)的中心昨日早晨5時位於福建省建陽市境內,最大風力有10級(2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8百帕。

中央氣象台預報,24日8時至25日8時,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台灣海峽、南海東北部海面、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大部、黃海南部及台灣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杭州灣、長江口區、上海沿海、江蘇沿海將有7至8級大風,部分海域或地區的風力有9至10級,陣風可達11級。受台風“麥德姆”影響,江南東部、江淮中東部、黃淮中東部、遼寧中南部、吉林東部等地,昨日起至今日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東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山東半島大部、遼寧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災情追蹤

福州楊廷水庫險情已控制

受台風“麥德姆”帶來的強降雨影響,24日早晨,福州楊廷水庫出現險情。經過當地干部群眾、解放軍和武警官兵緊急搶修,目前水庫險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為確保安全,當地政府已疏散、安置水庫下游低窪地帶的8000余名群眾。

記者24日下午2時左右趕到出現險情的水庫。在距離水庫一公裡以外,當地協警已經拉起哨卡,防止群眾進入危險地段。進入水庫現場可以看到,泄洪溝已打開,泥黃色的洪水奔流而下﹔數十名身穿救生衣的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正在加緊填裝砂石袋﹔一台挖土機持續作業,挖掘著泄洪閘旁邊的淤泥。

楊廷水庫位於福州市晉安區新店鎮楊廷村,是一座小(二)型水庫。晉安區新店鎮鎮長盧鷹告訴記者,23日晚當地持續強降雨,當地干部24日凌晨5點多巡查時,發現水庫出現管涌現象,立即上報險情。地方政府接到報警后,立即啟動防台預案,通報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幫助搶險﹔同時疏散水庫下游低窪地帶的村庄、企業共8000余名群眾,並安置到附近兩個避災點。新店鎮鎮長盧鷹表示,群眾何時能夠回家,還要等候水利專家的鑒定,必須確保水庫風險完全排除。

江西九江10萬余人受災

受台風“麥德姆”影響,江西省各地普降大暴雨。記者從江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獲悉,至記者發稿時,暴雨已致九江市10.75萬人受災,1人死亡、2人失蹤,87間房屋倒塌,大量群眾被洪水圍困。

據初步統計,持續強降雨已致九江市德安、永修、九江、武寧等縣27個鄉鎮的10.75萬人受災、1人死亡、2人失蹤,6674人被緊急轉移、87間房屋倒塌、16萬畝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1億多元,水利設施損失近千萬元。

目前,德安縣七支救援隊伍正乘坐沖鋒艇挺進被圍困區域。但由於缺乏專業救援人員,個別鄉鎮村庄救援隊還無法進入,被圍困群眾一時還無法解救出來。

據江西省高速公路集團報告,福銀高速K656+200至657+800段東線,因德安縣博陽河水位上漲迅猛,已有近1.5公裡高速被浸沒。福銀高速昌九段已採取交通管制,並派出相關人員在現場進行搶修。

■出行提示

南鐵今明停運176列動車

為防抗今年第10號台風“麥德姆”,南昌鐵路局停運24日、25日途經溫福、福廈、向莆鐵路運行的176列動車組列車,變更運行區段3列,確保旅客列車運行的絕對安全。南昌鐵路局提醒,為確保鐵路運輸安全,南昌鐵路局密切監視線路風速雨情,動態調整列車運行方案,廣大旅客可通過該局官方網站、微博、12306鐵路客服平台,或車站大屏幕、廣播、公告等方式,及時了解列車運行情況,合理安排行程。

“威馬遜”損壞房屋

可用公積金修繕

記者24日從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為了盡快重建台風后的倒塌城鎮房屋,讓災民入住,海南省決定將城鎮台風受災損壞房屋納入棚戶區改造統籌。

海南省住建廳副廳長杜海鷹介紹說,受台風“威馬遜”登陸影響,海南全省共損壞房屋約16.3萬間,其中倒塌房屋25161間,嚴重損壞房屋75002間,一般損壞房屋62513間。

為了解決受災群眾的住房問題,海南省住建廳還上報省政府,請示放寬保障房准入條件,允許房屋受損居民購買或租賃保障房。並將簡化住房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程序,支持房屋在台風中受損的職工,使用公積金盡快修繕損壞房屋。

“白鷺天堂”遭風襲村民連夜搶救

廣西防城港市光坡鎮是台風“威馬遜”的登陸點。在光坡鎮紅沙村,經過黃積林一家人數十年的守護,這裡成為白鷺的棲息天堂。在此次超強台風中,黃積林一家冒著生命危險,在風雨中連夜搜救受傷白鷺並悉心護養,挽救了百余隻白鷺的生命。

紅沙村的漁鷺園就是圍繞著黃積林家的幾畝樹林。記者23日上午來到這裡時,一路上折斷或連根拔起的樹木還顯示著台風登陸時的強勁威力。因為擔心白鷺,蘇海梅和51歲的婆婆鄭榮芳都睡不著覺。凌晨3點多,鄭榮芳坐不住了,留下照顧生病孫子的蘇海梅,自己拿著一個大籮筐,就打著手電筒到后山搜救白鷺。大風將近300個鳥窩一掃而盡,小白鷺都掉在地上,有的大白鷺也受了傷。蘇海梅告訴記者,台風導致150多隻白鷺死亡,他們當天則救了200多隻,一直到15點左右才停下來休息一會兒,灶頭、沙發、地板、電視機上到處都是跳來跳去的白鷺,可惜后來又死了一些。

蘇海梅說,現在最擔心的是,很多白鷺們賴以棲身的樹木都倒了,等明年它們再回來時,還能在哪裡搭窩。記者了解到,光坡鎮紅沙村靠著茂密的樹林,前面是一個小湖,適合白鷺生存。本版均據新華社

(責編:楊翼、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