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北京多管齊下防治污染 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2014年07月26日14: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管齊下防治污染 北京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今年上半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9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濃度同比均有下降。上半年共發生空氣重污染25天,較去年同期減少15天。在污染“增量”增長迅速、污染“存量”削減困難的雙重壓力面前,北京實行多項減排措施,保障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構建全國最嚴地方環保標准體系

  經過多年持續努力,北京已基本形成了國內最為嚴格的以污染物排放標准為主體的地方環保標准體系,其數量多,涵蓋范圍廣,居全國各省市前列。

  目前,北京現行有效的地方環保標准共51項,其中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標准33項,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標准2項,環境管理技術規范類標准16項。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標准中涉及固定源排放、移動源及相關領域。環境管理技術規范類標准則涵蓋了大氣、水、噪聲與振動、土壤、固體廢物、輻射等多個環境要素。

  在這些標准中,北京的污染物排放限值為全國最嚴,部分標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目前北京現行的機動車標准基本上與歐洲接軌。對於在用車的排放控制,無論是在標准規定還是在管理上,均已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技術革新助力工業污染治理

  北京市工業污染防治主要包括嚴控增量、產業結構調整以及末端深化污染治理,即是環保技改工程。

  對於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產業以及為保障城市運行和居民生活、一段時期內需要保留的工業企業,通過實施環保技術改造,採用先進生產工藝、環保技術和管理手段,降低污染物排放濃度、排放總量和單位產品的污染物排放量。

  2014年上半年,北京以“百項環保技改工程”項目為載體,通過產業升級、清潔生產、治理技術革新等方式,不斷深化工業污染治理,持續減少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物排放。北京市環保部門努力引導企業採用先進技術和設備,實施環保技術改造,進而實現全過程清潔生產。

  為激勵企業,環保部門還將制訂環保技改資金獎勵辦法,對實施環保技改措施、污染物排放達標並進一步減排的企業給予資金獎勵。

  控車減油,老舊機動車淘汰繼續推進

  2014年上半年北京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按計劃逐步推進。截至6月底,北京的機動車保有量為556.3輛,其中汽車524萬輛。經初步核算,北京市2014上半年機動車氮氧化物排放量為7.43萬噸,與2013年排放相比下降2.83%。

  根據2014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北京市將繼續實施鼓勵政策,淘汰更新老舊機動車20萬輛,基本淘汰黃標車。近期國務院明確2014年全國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600萬輛,其中要求北京市淘汰39.1萬輛。截至2014年6月底,全市共淘汰老舊機動車17.6萬輛,可年減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和顆粒物排放共5.01萬噸。

  推動區域生態環境建設合作

  京津冀三地今年在戰略合作中,就共同組織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積極支持張家口壩上地區120萬畝退化林改造,成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節能低碳環保產業聯盟,促成約200億元合作意向。

  最新的北京PM2.5來源解析結果顯示,周邊地區對北京PM2.5的影響為28%-36%。今年以來,北京及周邊地區積極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空氣質量報告分析,京津冀13個城市在今年1至5月的PM2.5平均濃度高於北京,但濃度差較去年同期有所縮小。隨著區域空氣質量整體改善,周邊污染傳輸對北京的影響也有所減輕,進而促進了PM2.5濃度的降低。

  節能環保產業快速發展

  北京將產業發展和生態建設有機結合,以治理大氣、污水等環境需求,促進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研究制定促進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完善能源消費和污染物排放的總量控制機制,落實脫硫脫硝電價政策,促進節能服務業發展,國家審核通過的節能服務公司累計達到448家。

  為加快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北京研究制定電動汽車推廣應用行動計劃,加快打造電動車充電網絡服務體系,現有示范應用新能源與清潔能源公交車5563輛,純電動環衛車1769輛。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交易活躍

  今年上半年,北京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活躍,累計成交445筆,成交量156.9萬噸,成交額6980.8萬元,履約情況總體較好。為著力完善碳排放交易政策制度,北京印發了多項配套政策文件,即將出台抵消管理辦法等政策。碳交易市場對於發揮企業自主減排能力,建立市場化節能減碳機制效果明顯。

  此外,北京還全面探索“內涵促降”新路徑,深化能評制度改革,上半年核減能耗1萬噸標准煤。全面落實“標准、統計、計量、監測、監察、考核”六位一體節能管理體系建設,逐步構建精細化節能管理體系。(記者 尹力)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