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北京地鐵平谷線有望通過燕郊 最終方案仍未確定

馬力

2014年09月18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地鐵平谷線有望通過燕郊 最終方案仍未確定

 

  新京報訊 (記者馬力)北京地鐵有望修往燕郊。昨日,朝陽區政府對外發布稱,北京平谷線規劃方案正在研究中,初步為東起平谷區,經河北省三河、燕郊進入通州區宋庄區域,再向西進入朝陽區。

  此外,朝陽區還通報2020年前擬在該區建設的另外5條軌道交通線路進展情況,其中,APM線(無人駕駛)、M3號線、M17號線、M12號線、東四環線已進入設計方案研究階段。

  地鐵平谷線不止一套方案

  據朝陽區政府網站消息,平谷線初步研究東起平谷區,經河北省三河、燕郊進入通州區宋庄區域,再向西進入朝陽區,在東壩北區北側經規劃亮馬河北路至東四環終點,與地鐵14號線在東風北橋實現換乘﹔全部為地面及高架線,共設11座車站。

  此前,在今年兩會上,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曾經帶著平谷線的三個方案,到平谷團小組審議會場進行討論。

  平谷區預期的方案是以東壩作為起點,走京平高速,經過草橋、北務、馬坊、馬昌營等站到達平谷,全長67.6公裡。不過該方案之前被參與咨詢的專家一致反對。

  專家給出的另兩種方案,一是沿15號線從順義延伸20多公裡到達平谷。另一種是從星火站或北京站、北京東站出發,走一段河北燕郊、三河再往北進平谷。

  線路繞燕郊曾引發質疑

  不過在這次會議中,走燕郊、三河的方案也遭到了平谷區人大代表的反對。反對的理由是線路長、乘坐時間多、票價是否考慮到等。甚至有代表直言﹔“從平谷坐公交車到東直門也就一小時,如果新建的輕軌線需要一個半小時,還有什麼意義呢?”

  記者注意到,昨天朝陽區發布信息的表述是,平谷線規劃方案正在研究中,這說明該條線路的線位還沒有最終確定。

  亮點1

  北京將建無人駕駛地鐵

  擬在朝陽區建設的幾條軌道交通線路中,APM線是新名詞。據了解,APM線是一種無人駕駛地下捷運系統。

  目前在國內,廣州市曾建了一條不到4公裡的APM線,共設9座車站。線路主要承擔珠江新城核心區、天河商圈的交通疏導功能。

  此次公布的APM線為地鐵6號線東大橋站至地鐵九龍山站,九龍山站是7號線和14號線的換乘車站,位於朝陽區西大望路和廣渠路九龍山路口。這條線路全長4.88公裡,均為地下線,共設8座車站。相比地鐵站,這種APM線的距離很短,車站設置較密,每站的間距也很短,平均隻有數百米。

  亮點2

  12號線通至東壩北區

  同時,M3號線(海澱區田村至金盞金融服務園區),在朝陽區內長17.7公裡,均為地下線,共設13座車站。

  M17號線(昌平區未來科技城至亦庄新城站),經朝陽區北苑東路、京承高速、東大橋路等至朝陽港,在朝陽區內長32.7公裡,北苑地區為高架線路,其余為地下線路,共設14座車站。

  M12號線(海澱區四季青至東壩組團北區),在朝陽區內長約16公裡,全部為地下線,共設11座車站。

  東四環線(四元橋南至通州區環球影城項目),在朝陽區內長約24.5公裡,全部為高架線,共設14座車站。

  (來源:新京報)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