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河南汝陽現“血河” 工人用次硫酸稀釋(圖)

2014年09月18日0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河南汝陽現“血河” 工人用次硫酸稀釋(圖)

  “血河”

  圖為2014年9月15日,河南洛陽汝陽縣馬蘭河因為污染變成一條“紅河”,“紅水”順著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紅水”的源頭正是附近一山頂的染料廠殘留處理池。圖為洛陽連下幾日雨,被涂料廠染紅的雨水聚集,變成鮮紅的污水灘

  2014年9月15日,河南洛陽汝陽縣馬蘭河因為污染變成一條“紅河”,“紅水”順著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紅水”的源頭正是附近一山頂的染料廠殘留處理池。圖為山頂涂料廠未處理的殘渣被塑料布覆蓋,因多日降雨,染紅的雨水從山流下。

  原標題:河南汝陽現污染“血河” 工人用次硫酸稀釋

  近日,有網友反映汝陽縣馬蘭河因為污染變成一條“紅河”,並配有三張圖片,照片顯示整個河水變成紅色,和岸邊的青草形成鮮明的對比。隨后記者趕往事發地探訪發現,“紅水”順著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紅水”的源頭正是附近一山頂的染料廠殘留處理池。

  對此,汝陽縣環保局城區環保所所長楊二峰表示,事發企業早已取締關閉,但因企業違法生產釀成污染至今未徹底解決,此次河水污染事件屬於該企業停產后非法處理殘留物,而且經檢測,“紅水”並沒有毒,但色素明顯超標。目前,環保部門已經啟動應急措施進行緊急處理。

  [現場]水泥管道“吐”紅水,工人冒雨忙稀釋

  A水泥管道往外“吐”紅顏色水

  記者沿著馬蘭河往上走約2公裡,看到了一個正在排放“紅水”水泥管道,並順著山坡往上找到了“紅水”源。

  9月15日10時許,記者在網友李先生的帶領下前往汝陽縣三屯鎮上河村探訪,但在該村頭河段(馬蘭河)並未見到“紅河”現象。附近村民稱,這幾天雨水大,已經沖走了,但上游仍然有大量“紅水”注入。隨后,記者沿著馬蘭河走了約2公裡,在馬蘭河的一處支流處發現了一條正在向外“吐紅水”的水泥管道,還散發著刺鼻的氣味。記者注意到,“紅水”是從該支流北側的一處山頂上流下的,越往上顏色越深,味道也隨之越濃。

  記者沿著山坡繼續往上,當爬到半山腰時,在山的西側下方

  發現了一座廠房,從山腰看廠裡冷冷清清,院內有幾個較大的罐體。“‘紅水’就是從這個廠排出來的。”李先生說,這是家染料廠,他們將山頂削平,在山頂上建了一個處理池,將生產殘留用管道抽到池子裡處理。“這次出現‘紅水’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連日下雨,導致處理池溢出所致。”

  隨后,記者爬上山頂發現,一個近10畝的平台,全都用塑料薄膜覆蓋,塑料薄膜和周圍有不少紅褐色的水。這塊山頂平地的北側,是一個緩坡,紅色的液體正在向下滲透,半山腰一處小水坑裡都是紅褐色的水,正在向下流。

  A工人冒雨沿山坡稀釋“紅水”

  從山頂沿著“紅水”往下走,在山坡下發現了6個一米多高的大塑料桶,裡面是用於中和“紅水”的次硫酸,工人正在對“紅水”進行中和。

  隨后,記者自山頂沿著紅色水流往山下走,在下山途中看到“紅水”中放置有多個小桶,每個水桶都安裝有閥門,桶內的白色液體正順著閥門流出,而且散發著刺鼻的硫酸味。當記者行至山坡下時,發現了6個一米多高的大塑料桶,一名身穿雨衣的男子正在忙著將大桶內液體向外分裝。“這些是次硫酸,稀釋紅水的。”該男子稱。

  據該男子介紹,他是山下工廠的工人,廠子裡主要生產染料。“主要是一些口紅配料,廠子

  投產不久就出了問題。”該男子告訴記者,去年12月份,廠子在生產過程中發生事故,造成罐體爆炸,整罐染料都流出來了,地下水都污染了,后來環保局就把廠子關了。山頂上都是廠子以前的殘留物,這次雨下得大都溢出來了,這才導致山下的馬蘭河裡出現了“紅水”。

  聊天中,一輛三輪車駛來,車上裝著10多個大塑料桶。“又送來了,這幾桶次硫酸根本不夠中和,而且這幾天雨沒停,‘紅水’就隻能一直向下流。”該男子說。圖為山頂殘渣旁邊都出都是鮮紅色的污水灘。

(責編:楊翼、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