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人大代表的水安全憂思錄:2030年左右用水將達上限

2014年11月24日08:13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大代表的水安全憂思錄:2030年左右用水將達上限

  “越研究越令人畏懼!”連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湖北省政協副主席、湖北經濟學院院長呂忠梅,是一位從事環境法研究30多年的專家,從2009年開始持續研究中國水安全問題,每年形成幾十萬字的水資源可持續發展年度報告。記者最近對她作了專訪。

  “水安全危機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問:水安全問題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

  答:以水資源緊張、水污染嚴重、水污染安全事故頻發、水生態系統破壞以及洪澇災害為特征的水安全危機,已成為我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必須高度重視。具體表現在:

  水資源短缺形勢嚴峻。我國總體上是一個干旱缺水的國家,水資源人均佔有量僅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城市化快速推進的背景下,城市缺水范圍不斷擴大,缺水程度加劇。工農業生產存在大量水資源浪費情況,部分調水工程加劇局部水資源緊缺。

  水質污染與飲水安全問題突出。全國水質污染狀況總體堪憂。以2011年水利部水資源公報公布的數據為例,全國主要流域的I至III類水質斷面佔64.2%,劣V類佔17.2%,其中,海河流域為重度污染,黃河、淮河、遼河流域為中度污染﹔化肥使用量逐年攀升,農村面源污染壓力不斷加重,對環境質量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受水質惡化影響,全國居民生活飲水安全形勢嚴峻。此外,地下水超採以及污染帶來的公共安全隱患日益明顯。

  重大水環境污染事故頻發,嚴重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國內近幾年每年發生的水污染事故都在1700起以上。

  由於圍湖造田、筑壩攔汊、填湖造地以及過度城市建設與房地產開發,使水生態空間萎縮,生物多樣性減少。

  經歷幾次大規模“圍湖造田”“圍湖造地”運動,影響了湖泊生態平衡,加劇了污染。由於蓄水量下降,水體萎縮,一些湖泊資源豐富地區旱災頻發,生態系統遭受重創。

  “理應納入新型國家安全戰略”

  問:如何看待水安全問題的戰略地位?

  答:水安全問題是非傳統安全的重要元素,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替代的基礎支撐,是生態環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統,具有很強的公益性、基礎性、戰略性。

  進一步分析,水安全問題不僅事關農業農村發展,而且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不僅關系到防洪、供水、糧食等安全,而且關系經濟安全、生態安全、國家安全,兼具非傳統安全中的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資源等多種安全元素,理應納入新型國家安全戰略。

  三管齊下確保“水安全”

  問:今天該用何種方式確保水安全?

  答:按照依法治水的思路,要確保水安全,需要滿足三方面要求。

  一是完善立法。目前水資源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尚不完善,與水資源保護法律相配套的法規、條例尚不全面﹔水權制度也不完善,水權交易在法律上沒有明確依據。

  二是嚴格執法。目前存在管理機構和職責不適應水資源保護的現實,導致執法不能或者執法不嚴,水安全保護立法難以落實的情況較為普遍。其中,既有流域管理上的“條塊分割”、區域管理上的“城鄉分割”,也有同一流域水源功能管理上的“部門分割”。

  三是全民守法。加強公民環境教育,提倡綠色消費,培養理性消費觀。

  解決“心腹之患”難度更大

  問:解決水安全問題有多難?答:如果說范圍不斷擴大的霧霾是人們的“心肺之患”,那麼包括水污染等在內的水安全問題,就是“心腹之患”。水體一旦被污染,治理和恢復過程比防治大氣污染還要難。

  由於覆蓋面很廣,水污染有時比較隱蔽而不容易發現,加上跨區域管理體制不順以及面源污染問題,治理起來非常困難,治理時間更長,資金投入會更大。受污染的水一旦被人飲用,會直接進入人體循環系統,影響健康,而且這種危害可能是潛在的與長期的。

  警惕最后一滴水是我們的眼淚

  問:怎麼看未來水形勢?

  答:專家預計,我國將在2030年左右出現用水高峰,屆時全國用水總量將達到上限,供需矛盾會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全民節水意識不強,生產生活中浪費水、污染水、破壞水現象十分普遍,加劇了水資源供給壓力。當務之急是大力建設節水型社會,尤其是水資源較為豐富的南方地區更要引起警覺。

  如果不能節水、護水、治污,廣泛發動群眾參與,那麼人類的最后一滴水真可能就是我們的眼淚。(李斌 王敏 黃艷)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