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網傳“草莓打藥致蜜蜂成堆死亡” 種植戶稱荒唐

2015年01月27日08:02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草莓打藥致蜜蜂成堆死亡” 種植戶稱荒唐

  有關食品安全的消息總能引發注意。眼看要過年了,大批草莓又上市了,不過最近網上卻有個帖子說:市場上的草莓有毒。弄得有些人都不敢吃草莓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近一段時間,一篇題為《一位蜂農的忠告:珍惜生命遠離草莓》的帖子在網上流傳。帖中提到,草莓園為了防虫害在晚上打藥,打藥之后蜜蜂就會出現陸續大量死亡的現象,持續時間在一周到十來天……長期吃草莓等於慢性自殺。帖中還配有幾張照片,照片中,蜂箱旁的地面上有成堆成堆的死亡蜜蜂,場面驚悚。蜂農警告,珍愛生命,遠離草莓!這樣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內廣泛轉發。

  草莓真的大量打藥,毒死了蜜蜂嗎?人還能吃嗎?記者來到北京市昌平區,這裡的大棚草莓種植頗有規模,是北京市草莓的主產區。每逢節假日,很多市民都來這裡採摘草莓。記者向專家咨詢了草莓打藥的事情,專家說,草莓是比較抗病的,用農藥量相對來說很少。

  那麼會不會像帖中說的,“白天有顧客到園裡採摘怕人看見,所以在晚上偷偷打藥呢?

  北京市昌平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王崇旺介紹說,農作物栽培種植沒有在夜間打藥的,因為夜間溫度低,濕度大,對病害防治效果極低。白天上午剛剛開始蒸騰,作物氣孔都打開的時候噴洒農藥對植物的吸收,防治效果都是最好的。

  專家介紹,正規大棚內種植的草莓,打藥一般是從草莓苗移進大棚內開始到草莓開花,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在這個階段用的是低毒農藥,主要是為了預防此后產生病虫害,草莓開花后一般不再用藥,正規渠道的草莓在上市前都會經過農藥殘留的檢測。

  那麼,網帖中說的蜜蜂被農藥毒死,還附有圖片,這又是怎麼回事呢?記者看到,每個草莓大棚中都放有一個蜂箱,一些蜜蜂在草莓叢中飛舞。

  種植戶說,草莓花盡管可以自花授粉,但是長出來的形狀不太好,在大棚裡沒有風,就隻有靠蜜蜂這樣的昆虫來幫忙輔助授粉,這樣草莓才會授粉均勻,外觀漂亮。

  種植戶介紹,為了保障草莓的品質,從冬季草莓種植開始,就需要購買蜜蜂,一般一個草莓季每個大棚需要兩箱蜂。當記者提到打農藥把蜜蜂毒死的說法時,他們覺得非常荒唐。

  但是記者看到,在蜂箱旁邊的地上,還有大棚的角落處有數十隻死蜂,這又是為什麼呢?

  記者請教了蜜蜂養殖專家。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黃家興介紹說,採集蜂一般壽命是在25天左右,蜜蜂因為自己本身生物學特性,它們會把這些死峰搬到巢門外,所以出現巢門外有大量蜜蜂死亡的現象,屬於正常現象。

  專家還發現,網上流傳的蜜蜂死亡的圖片並不是拍攝於草莓種植棚內。從照片上看,蜜蜂死亡達到四五萬隻,在一個溫室裡授粉的蜜蜂一般隻有一萬隻左右,不可能這樣集中大量死亡。

  可見,草莓毒死蜜蜂的傳言根本不實。

  蜜蜂和草莓的關系專家說清楚了,記者調查還原了真相。像這類帖子聽過、見過的不算少了。有沒有不信謠的免疫力?有沒有不傳謠的自覺?食品安全關系到健康,相關消息的傳播關系到人心的安寧,這些不負責的消息傳播誰來負責呢?

(責編:蔣琪、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