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今天是“臘八”吃什麼? 盤點臘八節的各種美食

2015年01月27日08:2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臘八 享美味

  今天是臘八節,民間流行臘八節吃“臘八粥”的習俗。那麼,除了臘八粥,臘八節還有哪些美食呢?

  臘八粥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杜金行表示,臘八是指每年農歷的十二月(俗稱臘月)的第八天,臘八節在中國有著很悠久的傳統和歷史。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是冬季的主氣,易傷人體陽氣,這一階段養生的關鍵是“養腎防寒”。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湯粥,可滋潤氣,生津滑喉。美食達人食尚小米表示,在臘八這一天喝臘八粥、做臘八粥是全國各地老百姓最傳統,也是最講究的習俗。各地臘八粥的花樣,爭奇競巧,品種繁多。

  >>甜味臘八粥

  原料:糯米、綠豆、紅豆、紅棗、桂圓肉、銀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蓮子、山楂、金橘、梅肉(無核的話梅肉、杏脯以及各類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頭、冰糖。

  做法:1.將米、綠豆、紅豆洗淨,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燒開,加熱5分鐘。2.紅棗、桂圓肉、銀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蓮子、山楂、金橘、梅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頭(洗淨去皮切小塊)、冰糖等放入鍋中。煮約1-2個小時即成。

  >>咸味臘八粥

  原料:大米適量、胡蘿卜2根、熏干2塊、青筍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許、豬肉餡半斤、蝦仁5-8個、鹽少許。

  做法:1.先將米淘淨,放入砂鍋裡,加水后煲煮。

  2.將豬肉餡放入鍋裡,待開鍋后撇去泡沫。肉餡盡量選用較瘦的豬肉餡。

  3.將蝦仁洗淨放入鍋內。

  4.將事先泡發好的香菇切成約3毫米小丁,再將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鍋內。

  5.把胡蘿卜切成約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6.15分鐘后,將熏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7.10分鐘后,將青筍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8.期間應經常攪動粥,避免粘鍋。30分鐘后,加少許精鹽后即可出鍋。

(責編:蔣琪、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