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寧波一河流每逢下雨必冒油 嫌疑工廠稱是意外(圖)

鄒洪珊

2015年03月31日08:36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寧波一河流每逢下雨必冒油 嫌疑工廠稱是意外

昨天,一條漂滿了油污河道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瘋轉。照片中,平靜的河面布滿了了紅黃相間的油污,有網友調侃,這不是酸菜魚的湯嘛!

  在網友“粒粒寶”指引下,錢江晚報記者找到了這段油畫河。

  三四米寬的河道,河面已被油污完全覆蓋。這是一條南北走向的河,“粒粒寶”工作的地方,在河的南端,因此每次河水冒油,他看得十分清楚。

  “我們懷疑是企業偷排。”“粒粒寶”說,附近很多人都有著類似的感覺,這條河冒油十分有規律,隻要快下雨了,河水必然會泛起油污,看上去讓人十分惡心。

  “隻要看到河水裡冒起油污,就知道要下雨了,比天氣預報都准。”當地一位市民和記者打趣說。

  “粒粒寶”說,在他拍照片的前一天,他還看到河面上不知誰放了一根竹竿,將部分油污擋著,但是前幾天一下雨,整個河面的油污擋都擋不住,就泛濫開了。

  類似的情況,2013年曾經出現過,去年五水共治期間停了一陣,今年春節過后又開始了。

  當地水治辦:嫌疑工廠稱是“意外”

  到底是不是附近有企業在偷排?記者聯系了慈溪龍山鎮水治辦。

  水治辦的孟主任告訴記者,昨天一早,龍山鎮水治辦、環保分局、三產辦的工作人員都到現場去調查過這條油污河了。

  他們到的時候,河面的情況就和老百姓反映的一樣,油污大約有20平方米的范圍。

  “這段河附近有模具市場、軸承廠,以前河裡零星也有油污漂著,都是乳白色的,這麼大面積的還是第一次,顏色也很怪,看上去有點像紅鏽。”孟主任說。

  帶著疑問,工作人員對河道附近工廠進行了檢查,發現河邊的一家軸承廠嫌疑最大。這家廠沿河的管道,都泛著油污。

  不過,執法部門沒找到工廠的負責人。廠房內車間也沒什麼人,看上去像是要停產了。

  廠裡一個工人承認,河裡的油,的確是他們廠排放的,但屬於“意外”。

  “軸承廠有個冷卻池,處理軸承的時候,需要加油,當天是周末,廠裡沒人,閥門沒關好,油就冒出來了……”這個工人解釋說。

  這時候,水治辦的人發現,廠裡的處理池離河僅2米,而且池子和河道還有管子相連,地下還有暗管。

  “究竟是偷排,還是意外,還是要等環保部門的調查結論,下午還在找廠裡的人談話。”孟主任說。

  這段河四年前就出過問題

  記者了解到,這條河叫東界河,是當地的二類河道,由鎮裡負責保潔。

  記者在網上搜索“東界河”,發現在2011年,也曾有媒體報道,因為附近的慈溪雙潔塑料公司違法排污,污水直排廠外河道導致河水發黑發臭。

  去年,《慈溪龍山鎮部分二類河道整治工程的招標公告》,東界河也位列整治行列。根據公告的介紹,東界河整治全長4080米,面寬5∼10米。而根據孟主任的介紹,這次的油畫河,僅是東界河的一個支流。

  昨天,水治辦的人也聯系了保潔人員。發現當天其實他們就發現了油河的情況,隻不過沒有及時匯報,只是用竹杆子將油污的區域隔開了。

  “保潔人員和物業公司的負責人說了,但負責人的電話停機了,當時就沒向水治辦和其他部門反映。”

  孟主任說,從早上開始,保潔的人已經在處理油河了。“兩頭都會攔住,先將受污染區域控制住,然后把表面的油污撈掉,預計需要兩天時間。如果兩天后油污還是很多,那就要想別的辦法了。”

  不過,對於為什麼河道總是在下雨前泛起油污,當地相關部門並未做出合理的解釋。

  本報記者 鄒洪珊

(責編:楊翼、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