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實現綠色發展須經濟系統生態化

——訪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綠色資本網首席專家葉文虎

張彬

2015年05月04日03: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現綠色發展須經濟系統生態化

  7月18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和綠色資本網將共同主辦首屆中國綠色資本論壇,就當前我國“綠色發展”面臨的問題、挑戰以及實現路徑等展開深入討論。在論壇召開前,《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了中國老科協副會長、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綠色資本網首席專家葉文虎教授。

  記者: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綠色發展”在生態文明建設中處於何種位置?

  葉文虎:十八大報告中“五位一體”的新提法,把生態文明放在至關重要的位置。生態文明如何實現,重要抓手就是“綠色發展”。

  目前“綠色發展”的概念模糊,當務之急是要界定“綠色發展”的概念。

  我國的農業文明是黃土地上的文明,我稱之為“黃色文明”﹔ 工業文明主要是在鋼鐵、冶金基礎上取得發展,我叫它“黑色文明”。“綠色發展”不同於“黃色發展”、“黑色發展”,它不但不破壞生態環境,反而保護自然環境還能讓經濟得到增長,這才叫“綠色發展”。“綠色發展”就是文明的轉折,隨之而來需要我們的意識形態、上層觀念、社會系統進行改變。

  從這個意義上講,綠色發展如何界定,界定得是否正確和准確就至關重要。現在我們要搞生態文明唯一的抓手就是“綠色發展”。如果只是修補,可能錯失文明轉折的良機。

  記者:當前“綠色發展”面臨哪些難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

  葉文虎:工業文明造成了大量難題,一是提到保護環境,就變成投入,它不是經濟增長的驅動力,而變成包袱,經濟學家稱它為外部性,就是有力量搞點沒力量再說。破解之道就是經濟系統生態化,經濟系統各行各業都要進行生態化改造,而且是全方位、全過程生態化改造。

  二是生態產業經濟化還面臨很大障礙。十三五規劃要有意識傾向,扶持什麼、改造什麼、取締什麼要非常明確。鋼鐵工業產能過剩,不能聽之任之,也不能一下子停掉。定性要一步到位必須明確,一旦定性了,找到目標了,政府就要在資源、手段等方面全力以赴實現這個目標。

  記者:各地在實施“綠色發展”時,如何避免重“綠色”輕發展或有“綠色”不發展的情況?

  葉文虎:我換個角度來回答你的問題。“綠色發展”能否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能否使得生產力共同發展,這也是個難題,因為它不符合經濟學規律。經濟學規律是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共同富裕的結果就是經濟效益低下。共同富裕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出現,但是需要破解。

  我們一直在實踐通過“綠色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目前看到了一些希望。比如我們在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納西族自治縣九河鄉河源村進行試點,這個村位於老君山自然保護區,老百姓沒有其他收入來源,包括村長、林管員、村民都砍樹,在當地一棵樹賣200元。我們的工作隊去了以后,我告訴工作隊千萬不要跟他們談環保保護,先幫助他們尋找一條不砍樹賺錢的辦法。在自然保護區裡我們找到野生蜂蜜,有的農民會在樹林裡釘個蜂箱,野生蜜蜂就在裡面釀蜜。我們把這個蜂蜜拿到中國農科院蜂蜜研究所化驗,結果表明這是中國品質最高的蜂蜜。

  於是我們在這個村組織生態產業合作社,幫助農民對外銷售蜂蜜,每斤180元,對他們來說很劃算,他們隻需要釘個蜂箱定期去取就行了。加入合作社的條件是不能砍樹,這樣一來村民都成了林管員了。村長告訴我說:“我們已經打了三次架了,因為別人砍我們的樹。”樹林保住了,后來又出現了野生天麻合作社、冬虫夏草合作社。生態產品變成生態商品,依托市場運作機制農民得到回報。在這個試點,我們做到兩點:保護環境能發財、共同富裕能發展。麗江市委書記到那兒調研,發表講話,稱要堅持三生(生態、生產、生活)共贏發展道路。在貧困的山區,三生共贏可以破解前面那兩個難題。

(責編:李彤、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