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北京部分游客前往河邊燒烤 致排水口被污染

2015年05月04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部分游客前往河邊燒烤 致排水口被污染

新京報訊 五一期間,水庫出游成為不少市民的假期選擇。然而,據多位市民反映,北京沙河水庫受到污染,周邊死魚、垃圾滿地。

  新京報訊 五一期間,水庫出游成為不少市民的假期選擇。然而,據多位市民反映,北京沙河水庫受到污染,周邊死魚、垃圾滿地。

  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沙河水庫上游以及部分較為隱蔽的區域仍存在有大量污水排放口,而游客燒烤、放生等行為也加劇了水庫環境惡化。

  對此,沙河閘管理處工作人員承認水庫庫區內仍有排放生活污水的現象,水務部門正計劃擴建沿岸的污水處理廠。

  沿河排水口流出乳白色污水

  沙河水庫位於北京市昌平區,京藏高速東側,主要由北沙河、南沙河等多條水系融匯而成,其下游的溫榆河貫穿北京城東北部。

  4月30日,新京報記者自南沙河起,沿水庫環繞北沙河上游探訪發現,在南沙河南面河岸、北沙河北岸多處存有大量石砌污水排放口,均不間斷地外排污水。

  南沙河南側的一處鐵路橋下,3米長、1米高的排水口正在轟鳴,乳白色的液體不斷溢出。盡管排水口用三根鐵管攔著,但並未擋住漂浮物的出現,附近河面上漂浮著大量生活垃圾。

  類似情況在北沙河更甚,北沙河北岸的勵步幼兒園附近就有多個污水排放口,其中較西的一處可以清晰地看見糞便自排放口內流出,彌漫開來的黑褐色水體直接灌入河道內。大量蒼蠅盤旋在死魚周圍,嗡嗡作響。

  值得一提的是,水庫多處布有長約百米的大網。在南沙河一條攔河網東側,河面上大量藻類、垃圾、糞便淤積,在墨綠色的水體中,隱隱約約還能發現燒烤架和調料瓶。河網沿岸則堆滿了已經褪色的生活垃圾。

  溫榆河沿岸 游客冒雨燒烤

  五一假期首日午間,溫榆河南岸,路邊停靠著不少私家車,游客正通過護岸河堤的缺口,向內搬運燒烤工具。

  盡管沿河每隔幾十米就有“河道管理范圍內嚴禁從事露營野炊、燒烤、放生、釣魚”的公告牌,但走近燒烤地,散落在地上的衛生紙、塑料袋、竹簽、餐盒、未燒完的黑碳,仍然隨處可見。

  刮風下雨的惡劣天氣絲毫沒影響這些游客的興致。沿途東行四公裡,每隔一段的河堤上就能發現游客燒烤的蹤跡。他們在樹林和河堤裡搭起帳篷,有的還一邊打著傘,一邊翻動烤架,烤爐很快就冒出滾滾青煙。

  “這裡環境好,也不收費,是燒烤好去處。”一位正在燒烤的游客解釋說。

  “趕了也沒用,每到假期來燒烤的人一直到晚上都不會走。”一名水庫綠化工人說,水庫沿線范圍特別大,工作人員根本管不過來,更多的游客會盡量找隱蔽的地方繼續進行。

  突然起了一陣大風,路面上的塵土、煙頭,柳絮和塑料袋隨處飄飛,不少直接被卷進了河道內。

  探因

  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入河

  豆各庄新村多位業主稱,不少市民往水庫裡投擲生活垃圾和燒烤殘渣,盲目放生魚、龜等行為同樣加劇了水庫環境惡化,水庫每到夏天就散發惡臭,“小區大部分居民根本不敢喝自來水。”

  沙河水庫水污染問題確實存在多年。環保公益組織自然大學的成員羅孟翔曾多次與同伴一道,探訪這裡的污染情況。他曾在北沙河沿岸發現了大量污水口,其多次向有關部門提出治理要求,但未得到明確回應。他提供一份污水排放口附近的水質檢測數據顯示,在該區域的取樣水氨氮含量大於10mg/L,重金屬含量較低,是生活污水的典型特征。

  昌平區水務局下屬工程公司的一名退休科員透露,其曾在2007年前后參與了沙河水庫的污水管道鋪設工作,沿河鋪設了直徑超過兩米的管道線路,這些線路的終端就是污水處理廠。據他描述,北沙河北岸於辛庄的生活污水會先進入附近的混凝土沉澱池,此后統一處理。但他認為,沉澱池並沒有過濾淨化功能,如果污水未進入管線很可能會直接入河。

  就沙河水庫的水污染問題,沙河閘管理處徐姓工作人員証實,污水排放口確實存在,包括附近回龍觀,及上游沿岸很長一段的生活污水都往河道內排放。

  回應

  近期將整頓治理排污口

  “按照前些年的區域人口,污水管線是夠用的,建設跟不上人口增長速度,管線就負荷不過來了。”沙河閘管理處工作人員稱,有關部門已啟動方案處理此事,位於北沙河北岸的污水處理廠滿負荷運轉仍無法解決清污需要,目前正籌劃繼續擴建。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沿線河網攔截漂浮物是為了便於清污,沙河水庫還外雇了20余名工人參與垃圾的打撈工作。

  昌平區水務局工作人員回應稱,水務部門正在對沙河水庫的排污口進行整治和處理,待近期開工后,排污口周邊環境將會有明顯改觀。而水務局還將聯合環保部門對沿河非法排污現象進行處罰。

  就庫區內私自燒烤的問題,昌平區城管監察大隊沙河分隊工作人員表示,將加大巡邏力度,發現燒烤情況將就地沒收工具,並處一定數額的罰款,以此遏止此類行為發生。

  聲音

  “莫等到先污染后治理”

  沙河閘橋上標明的警告語顯示,沙河目前的水質為“劣五類”。

  按照國家環保總局2002年出台的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V類水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一位不願具名的水資源專家解釋,劣五類水質則較V類水質更差,這類水沒有功能價值,屬於需要治理的范疇。

  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稱,地下污水處理管網是否具備以及能否有效收集污水,收集起來的污水能否全部在污水處理廠得到處理,以及污水處理的程度都直接影響排出水域的水質。

  就沙河水域生活污水排放的情況,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認為,擴建污水處理廠,提高處理能力是較優方案,在具體的執行中,還應由多個職能部門共同協同參與。

  “治理的速度趕不上污染速度,莫要等到先污染后治理。”馬軍稱,污水治理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除了控制污水源頭外,環保責任對於每一個市民都責無旁貸。

(責編:蔣琪、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