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厄爾尼諾強度創一年來新高 將持續到夏秋季節

本報記者 劉 毅
2015年05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國家氣候中心獲悉:近期厄爾尼諾呈顯著增強趨勢,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升溫幅度創下去年5月本次厄爾尼諾事件發生以來新高。

  厄爾尼諾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大范圍持續異常偏暖的現象。國家氣候中心監測表明,2014年5月開始的厄爾尼諾事件已持續12個月。2015年1月以來,伴隨著赤道西太平洋次表層(即洋面以下)暖水不斷加強並東傳,近期次表層異常暖水在東傳過程中逐漸抬升至表層,使得4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表層暖水不斷增強。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首席專家周兵介紹,監測顯示,4月份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5月上旬進一步偏高1.3℃,創下去年5月厄爾尼諾事件發生以來的新高。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介紹,本次厄爾尼諾事件已對全球氣候產生了影響。2014年6月,南美洲多國遭遇洪澇災害,巴拉圭、阿根廷等國36萬多名災民被迫背井離鄉。一直被認為水資源充沛的巴西發生了1930年以來最嚴重旱災,936個城市水資源告急,巴西農業區遭受1965年以來最大損失。冬季,美國中東部先后多次遭受大范圍暴風雪襲擊,部分地區最低氣溫降至零下45℃,波士頓累計積雪達2.6米,均突破歷史紀錄﹔而在南半球,2014年夏季澳大利亞持續高溫,突破歷史極值。2015年以來,南美洲的巴西南部、智利和阿根廷北部等地區遭受暴雨洪澇襲擊。

  厄爾尼諾事件對我國氣候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前期影響表現為2014年登陸我國的台風隻有5個,較常年(7—8個)偏少﹔2014年夏季,我國東部主要多雨帶在長江以南地區,降水出現“南多北少”特征﹔2014/2015年出現暖冬,特別是在2015年1月和2月,全國平均氣溫均創歷史新高。近期,厄爾尼諾事件對我國氣候的影響表現為2015年華南前汛期入汛偏晚,廣西、廣東等地出現較重氣象干旱。

  周兵表示,預計當前的厄爾尼諾事件將持續到夏秋季,將對我國氣候產生影響,可能導致2015年夏季江淮流域到江南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地區出現洪澇災害﹔華北降水較常年偏少,干旱較重﹔登陸或明顯影響我國的台風個數較常年偏少,但是平均強度大。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3日 10 版)

(責編:楊翼、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