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全國20省遇暴雨洪澇災害 損失逾350億歷年罕見

林遠

2015年07月02日04: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20省遇暴雨洪澇災害 損失逾350億歷年罕見

6月27日,江蘇儀征建安路部分路段積水嚴重,車輛通過時熄火。 新華社發

  6月27日,江蘇儀征建安路部分路段積水嚴重,車輛通過時熄火。 新華社發

  全國20個省(區、市)2079萬人受災,死亡108人、失蹤21人,緊急轉移安置107.2萬人,農作物受災1717千公頃,倒塌房屋4.4萬間……今年以來,暴雨洪水已經直接造成了約353億元的經濟損失,強度為歷年罕見。

  受汛情影響,今年夏季的蔬菜運輸成本增加和損失加大,而供應進一步偏緊導致蔬菜價格飆升。專家表示,厄爾尼諾現象將會持續增強,未來防汛工作壓力不可同日而語,加速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已刻不容緩。

  汛 情 20省受災損失逾350億

  “今年有些地方降了特大暴雨,造成了內澇,給搶險救災帶來很大的難度。”廣西大化縣防汛辦主任韋華振說,今年的汛期,是該縣建縣以來雨量最大的一次。

  除了廣西,今年全國各地的極端氣候事件也都在不斷增多。福建省氣象局氣候中心專家楊林介紹,今年福建早春季降雨偏少,造成了較大范圍的氣象干旱,緊接著5月中旬以后,就出現了持續暴雨過程,造成了旱澇急轉,有些地區出現了山洪和城市內澇。而根據預測,今年汛期結束后,厄爾尼諾現象有可能又造成福建省旱澇再度反轉,形成前澇后旱的局面。

  6月26日以來,我國江淮和太湖流域出現強降雨過程,50毫米以上降雨籠罩面積21萬平方公裡,雨區覆蓋了太湖、長江下游和淮河三大流域。國家防總提供的數據顯示,除了雨區覆蓋范圍廣以外,當前雨情、汛情和災情主要還有降雨強度大,洪峰水位高,和部分地區災情重等特點。

  據了解,就平均降雨量而言,目前太湖流域112毫米、長江下游110毫米、淮河48毫米,最大點降雨量太湖流域江蘇鎮江墓東水庫353毫米,長江流域滁河江蘇江浦友誼水庫247毫米、安徽和縣塞河口閘240毫米,淮河流域安徽金寨鐵沖鄉363毫米。洪峰水位方面,太湖平均水位29日漲至3.88米,超警0.08米,是2012年以來首次超警,為太湖2015年第1號洪水。太湖周邊河網有34個水位站超警,其中11站超保。長江下游支流滁河襄河口閘水位站、秦淮河東山水位站洪峰水位分別超過歷史最高水位0.16米、0.43米。淮河出現今年以來最大洪水過程,上游王家壩水文站29日水位漲至27.09米,低於警戒水位(27.50米)。

  根據水文氣象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太湖、長江下游以及淮河流域仍有強降雨過程,防汛抗洪形勢十分嚴峻。后期沿海台風生成和登陸的可能性較大,對太湖、滁河以及淮河流域防洪形勢產生不利影響,防汛抗洪防台風任務十分艱巨。

  農業部近期組織氣象和農業專家就厄爾尼諾事件影響進行會商,認為厄爾尼諾現象將持續至秋季,達到中等以上強度。受其影響,南澇北旱的程度將重於去年。

  影 響 農產品價格出現波動

  多位專家表示,在經濟領域,包括農業、林業、漁業、畜牧業、交通運輸業等都會受到汛期影響,同時也會間接影響到工業生產和貿易等方面。

  有分析指出,觀察歷次厄爾尼諾發生年份我國CPI食品分項的表現,可以發現厄爾尼諾持續期間,CPI食品分項都會出現顯著上行。《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受近兩月多省的極端天氣影響,近期的農產品價格已經開始出現波動。

  北京市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6月,新發地市場蔬菜價格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價位,其中5月更為明顯,5月1日,市場蔬菜加權平均價是2.37元/公斤,同比上漲9.2%﹔5月31日是2.27元/公斤,較去年同期上漲35.9%。雖然去年5月份蔬菜價格是近5年同期的最低點,但今年5月份價格已經回升至近5年同期的中間位置。

  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檢測21種蔬菜中,16種蔬菜全國價格高於去年同期,蔬菜品種價格同比漲幅多集中在10%至15%之間。業內人士認為,去年夏季菜價過低,影響農民種植積極性,今年部分地區夏季蔬菜種植面積減少是目前蔬菜價格高於去年同期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蔬菜協會秘書長柴立平表示,今夏蔬菜供應進一步偏緊導致價格上漲,和厄爾尼諾現象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系。夏季是我國北菜南運時期,南澇會影響南方地區蔬菜生產,又加大運輸成本和損失,拉動北方蔬菜價格上漲。

  農產品生產經營受到極端氣候消極影響,但水力發電量隨著汛期的到來呈現上漲的趨勢。記者從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獲悉,截至5月底,該省並網裝機容量突破8000萬千瓦,其中水電6370.63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近八成。5月底的數據顯示,四川今夏水電裝機容量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13.98%。

  丹江口水利樞紐也抓住來水機遇搶發電,截至5月底,丹江口水力發電廠已累計發電超過17.5億千瓦時,僅用5個月就超過了去年全年發電總量。據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樞紐管理局介紹,面對3月底逐漸上漲的水庫水位,丹江口水力發電廠提前處於汛期待命狀態,6台機組全部並網發電。

  預 警 加速水利建設應對未來災害

  近日,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氣象局紛紛發出警告,指出目前厄爾尼諾現象正呈現持續加強的趨勢,強度已達20年來最強。如果目前加強的趨勢持續,今年的厄爾尼諾甚至有可能成為有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

  多位專家表示,強厄爾尼諾事件發生會在全球范圍內造成數萬人死亡和數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由於全球氣候已經較從前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未來防汛抗旱的壓力不可同日而語,因此提前防范減少損害尤為重要。目前看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快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無論是在防汛還是抗旱方面都能起到關鍵作用。

  這和目前中國政府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速的多輪“動作”不謀而合。在上周,財政部公布中央財政下撥水利資金250億元,用於支持有關地區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中的29項續建或其他具備資金下達條件項目的建設。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國家發改委不久前公布的首批PPP項目庫中,水利項目計劃投資近914.784億元。

  水利部部長陳雷日前表示,在建水利工程建設步伐要進一步加快,今年擬新開工項目要盡早開工,尚未批復可研的項目要緊盯可研報告審批前置要件辦理,確保7月底前全部批復。加快初步設計編制工作,確保年內主體工程全部開工建設。

  據了解,截至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有60項開工建設,在建工程建設進度全面加快,今年擬開工的27個項目全部立項,其中8項可研報告或實施方案已批復,項目前期工作明顯加快。“十三五”期間擬開工的88項工程前期工作,已有27項審批立項,13項完成可研報告編制。

  (經濟參考報)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