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明確減排目標 展現大國形象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

2015年07月0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政府6月30日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該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中國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目標、政策和措施及中國有關2015年協議談判的意見,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表示,該文件具有重大意義,既體現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又體現出中國對自身發展的高質量要求,符合廣大民眾的利益,應該給中國政府的節能減排措施打高分。

  向整個世界展現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和姿態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的意義重大,不僅為國際社會積極所看好,而且也是中國對自身發展的高質量要求,符合中國廣大老百姓的利益。他認為,中國行動目標比較高,體現出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與此同時,較高的行動目標也可以推動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使中國可以避免發達國家走過的彎路,盡快走上經濟發展和環境友好的雙贏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不僅有對行動目標的承諾,也強調了實現目標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如何改變能源結構和轉變增長方式,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顧清揚說。

  中國正式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他在聲明中表示,中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有助於將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有意義的全新氣候變化協定。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農業與環境學院環境學系研究員宋欣向本報記者表示,這份文件提出的到2030年的一系列減排目標,顯示出中國政府應對氣候和環境問題的積極態度和責任擔當。目前,中國已經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發展低碳經濟提升到了國家戰略高度,積極調整政策法規、啟動創新機制以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韓國《經濟今日》報道指出,中國曾於2009年提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此次將目標提交給聯合國,向整個世界展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和姿態。

  美國世界資源研究所全球氣候項目負責人詹妮弗·摩根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所提交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目標體現了中國為解決氣候問題所做的堅定不移的承諾。鑒於中國在過去10年裡所制定的清潔能源政策以及在相關領域進行的投資,中國有能力在2030年達到所承諾的目標。如今,中國在新增風能和太陽能方面已經走在了世界其他國家的前面。有研究分析顯示,由於持續不斷的努力,中國甚至可能在2030年之前提前實現目標。這不僅有利於中國,更有利於全世界。

  對有關各方在巴黎氣候大會前建立信任至關重要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告訴本報記者,中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體現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魄力。中國積極承諾到203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這一承諾為全球減排目標奠定了基礎,有利於帶動其他國家盡快提交各自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對有關各方在巴黎氣候大會之前建立信任至關重要。

  歐洲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家李碩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公布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是積極參與全球氣候變化事務的重要一步,將中國的氣候政策規劃拓展到比傳統五年規劃更加長遠的時間范疇,向國際社會提供了清晰明確的中長期減排藍圖。

  德國環保機構“德國觀察”在其官網稱,中國已經通過此舉表明其作為發展中國家,在環境保護問題上將不遺余力地投入。“德國觀察”政治部主任克裡斯多夫·巴爾斯說:“中國在二氧化碳減排和能源轉型方面的決心如此之大,讓人印象深刻。”

  英國萊斯特大學生態及環保專業教授希克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交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既談了所取得的成績,又指出了下一步要採取的措施和將要達到的目標,規劃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路徑,對生態文明建設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巴西—中國經濟交流中心國際問題專家羅尼·林斯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政府近年來在穩定經濟增長的同時,著力治理溫室氣體排放和其他污染,建設生態文明。本次提交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再次詳細闡述了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和決心。中國作為世界大國之一,根據其戰略規劃制定了減排目標,提出發展低碳能源、植被保護、科技創新等,這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一部分,也將為改善全球環境作出貢獻。

  (本報記者俞懿春、李曉宏、殷淼、鮑捷、陳尚文、陳麗丹、陳效衛、劉棟、馮雪珺、黃培昭、索泓依)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2日 21 版)

(責編:蔣琪、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