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三部門發布新規:排污權出讓收入統籌用於污染防治

2015年08月04日07:17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部門發布新規:排污權出讓收入統籌用於污染防治

日前,財政部、環保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排污權出讓收入管理暫行辦法》,規范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地區的排污權出讓收入征收、使用和管理。

《辦法》明確,試點地區要嚴格按照國家確定的污染物減排要求,將污染物總量控制指標分解到企事業單位,不得突破總量控制上限。政府以有償出讓方式配置排污權取得的收入,包括採取定額出讓方式出讓排污權收取的排污權使用費和通過公開拍賣等方式出讓排污權取得的收入。對於排污權出讓收入,《辦法》規定,排污權出讓收入屬於政府非稅收入,全額上繳地方國庫,納入地方財政預算管理。排污權出讓收入納入一般公共預算,統籌用於污染防治。《辦法》同時明確,排污權出讓收入的征收、使用和管理應當接受財政、價格、審計部門和上級環境保護部門的監督檢查。

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認為,《辦法》明確將排污權出讓收入納入一般公共預算,並必須專款專用於污染防治,有利於防止排污權出讓收入被挪作他用,發揮出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的作用。“加強對排污權出讓收入進行規范管理,將促進完善環境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促進污染物減排。”劉劍文表示。

對於出讓方式,《辦法》規定,試點地區地方人民政府採取定額出讓或通過市場公開出讓(包括拍賣、挂牌、協議等)方式出讓排污權。對現有排污單位取得排污權,採取定額出讓方式。對新建項目排污權和改建、擴建項目新增排污權,以及現有排污單位為達到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要求新增排污權,通過市場公開出讓方式。

《辦法》規定,採取定額出讓方式出讓排污權的,排污單位應當按照排污許可証確認的污染物排放種類、數量和規定征收標准繳納排污權使用費。

“排污權有效期原則上為5年。有效期滿后,排污單位需要延續排污權的,應當按照地方環境保護部門重新核定的排污權,繼續繳納排污權使用費。”《辦法》明確,繳納排污權使用費金額較大、一次性繳納確有困難的排污單位,可在排污權有效期內分次繳納,首次繳款不得低於應繳總額的40%。

《辦法》明確,排污權使用費由地方環境保護部門按照污染源管理權限負責征收。排污單位應當自接到排污權使用費繳納通知單之日起7日內,繳納排污權使用費。

“當然,污染防治隻靠排污權出讓收入是不夠的,還需要從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相關經費。未來環保稅推出后,將與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一起,綜合運用財稅政策和市場機制來推動環境治理。”劉劍文說。(記者 曾金華)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