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山東濟南等6市今日起禁露天燒烤 力保“閱兵藍”

趙璐

2015年09月01日08:24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東濟南等6市今日起禁露天燒烤 力保“閱兵藍”

  按照上級工作部署,山東省決定對濟南、淄博、東營、德州、聊城、濱州6市自9月1日0時至3日24時實施最高一級應急減排措施。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消息,根據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預報中心基於現有污染源監測、環境空氣質量新標准實時監測、大氣污染過程模擬分析以及與相關監測成員單位會商預報結果,30—31日,京津冀區域擴散條件總體有利,京津冀北部以優良為主,中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為PM2.5和O3。9月1日,受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有利,全境以優良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為PM2.5和O3。2—3日,區域污染擴散條件轉差較明顯,預計發生一次區域性污染過程,京津冀北部以良為主,中南部地區為輕至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主要為PM2.5 (細顆粒物)、PM10(可吸入顆粒物)和O3(臭氧)。

  據悉,9月1日至3日,正好處於天氣系統轉化過程,污染物擴散條件較前期明顯轉差,北京地區以偏南風為主,濕度較大,氣象條件總體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區域性污染特征顯著,污染呈加重趨勢,濃度逐日累計上升。按照現在的排放水平看,預計空氣質量可能上升到輕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風險較高。為了應對可能會出現的區域污染情況,山東省6市也將為保障“閱兵藍”採取一系列措施。

  此次最高一級應急減排措施包括6方面內容,首先要求6市最大限度減少高架污染源和重點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除4種情形外,其他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和揮發性有機物的工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停止生產或運行。

  除了工業污染減排,此次應急響應還包括另外5條措施: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遷工地的施工作業;城市建成區和城鄉結合部禁行渣土砂石運輸車;禁止各類露天焚燒及燒烤;主城區和城鄉結合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在現有基礎上,道路保潔洒水降塵作業頻次增加一倍。省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是萬眾矚目的盛事,全力做好活動期間的空氣質量保障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希望每個公民從我做起,綠色出行,低碳生活,以實際行動為‘閱兵藍’貢獻力量!”(趙璐)

(責編:蔣琪、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