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北京今仍冰點明起回暖 今年冬天偏暖、降雪偏多

王海亮

2015年11月27日08:0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今仍冰點明起回暖 今年冬天偏暖、降雪偏多

  藍天、殘雪、黃葉,昨天的天兒好得“不要不要的”,雖然寒冷刺骨,但換來這麼干淨沒有雜質的藍天,值了!

  昨天凌晨5時,0℃線攻破長江,華北多地最低氣溫則打破了同期極端最低紀錄,京城也度過“極寒”一天。昨晨6時24分,南郊觀象台出現最低氣溫,-8.7℃﹔國家級氣象站中,全市最低氣溫出現在懷柔湯河口,-16.7℃﹔白天,觀象台最高氣溫僅攀爬到-1.3℃。到昨天晚間,持續低溫藍色預警仍未解除,此輪延續良久的低溫天氣令京城市民紛紛穿上了“終極”御寒裝備。

  今天白天多雲間晴,最高氣溫依然僅有0℃,夜間最低氣溫還會探至-6℃。冷空氣到了“強弩之末”,明天開始,氣溫終於將回升,一直到下周中期,白天最高氣溫都維持在3℃至5℃,夜間最低氣溫-3℃至-5℃。挨了這麼久凍,終於可以緩一口氣了。

  今年秋冬放眼全國,南方持續強降水,東北華北迎暴雪,黑龍江、內蒙古多地連續降溫日數達6至8天,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見諸報端。沒錯,這一切和強厄爾尼諾脫不了關系。像最近南方的異常降水,主要是厄爾尼諾、印度洋海溫一直偏暖共同作用的結果,由副熱帶高壓異常強大、位置偏西所致。包括京城在內的此輪北方雨雪,與厄爾尼諾的“發威”則是一種間接關系。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計,今年東亞冬季風偏弱,冷空氣不活躍,我國冬季將呈現氣溫偏高、降水“南北多中間少”的趨勢。這意思是說,京城的這個冬天,很有可能會偏暖、降雪偏多。(記者 王海亮)

(責編:蔣琪、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