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環保部點名批評十五家單位含“紅頂中介”

郄建榮

2015年11月27日08:09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點名批評十五家單位含“紅頂中介”

  15個項目的建設單位和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環評單位,26日被環保部公開點名通報批評。原因是,這15個項目環評報告書公眾參與中的“公眾”,要麼無法取得聯系,要麼回應說未填過調查表。環保部稱,這些項目環評公眾參與實際上是在走形式。

  據介紹,環保部近期組織對各省(區、市)環保部門負責審批的建設單位環境影響報告書公眾參與進行了專項檢查。檢查發現,15個項目的公眾意見調查存在眾多被調查者無法取得聯系或表示未填過調查表、部分被調查者意見由起初支持變更為反對等問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流於形式,公眾意見調查質量不高,未能充分保証公眾的合法權益。

  環保部披露,15個項目涉及內蒙古自治區、福建省、河南省、湖南省、海南省、四川省、雲南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10省(區)。

  這15個項目中包括央企投資項目。其中,中電投內蒙古土默特右旗電廠一期2×1000MW超超臨界燃煤空冷機組項目,其建設單位就是央企中電投蒙西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環評單位是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華北電力設計院工程有限公司。

  由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華北電力設計院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環評的另一建設項目,也在通報批評之列,該建設項目是福建可門電廠三期工程,建設單位為福建華電可門發電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15家被公開通報的環評單位中,有一家是“紅頂中介”。據環保部披露,寧夏紫荊花秸稈造紙循環經濟示范項目-清潔生產本色紙、有機肥項目,其建設單位是寧夏紫荊花紙業有限公司,為這個項目做環評的是北京中科尚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而北京中科尚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原隸屬於環保部環境出版社,系環保部責令今年年底前脫鉤的環保部部屬8家“紅頂中介”之一。

  就這15個項目環評公眾參與走形式問題,環保部提出,10省(區)對未批准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項目,責成建設單位重新開展公眾意見調查工作,並重新報批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對已批准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項目,責成建設單位在開工前再次開展公眾意見調查工作,並將調查結果報環評審批部門備案。記者郄建榮

(責編:蔣琪、杜燕飛)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