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的責任與機遇

翟雋
2015年11月2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是積極的推動者和嚴肅的行動者

  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召開在即,未來幾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將投向法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國近年在環境治理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中國經濟本身具有的巨大體量,決定了中國將是全球氣候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中國參加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是履行自身責任之舉。當今世界,各國聯系緊密,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合作共贏、權責共擔,共同解決人類面對的難題。隻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在應對當前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時,中國都沒有缺席,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氣候變化問題也不例外。中國既在履行自身國際義務和責任,也通過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這個平台,在全球治理中發揮國際領導作用。這是自身發展已達到一定水平的中國應當有的追求、擔當和作為。

  去年以來,中國同美國、巴西、印度、歐盟、法國等發表了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向聯合國提交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確定2030年左右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決定出資200億元人民幣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計劃2017年啟動國內碳排放交易體系。這些行動向國際社會有力表明,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是積極的推動者和嚴肅的行動者。

  從歷史來看,西方200多年的工業化進程是導致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國雖然碳排放總量暫居高位,但人均碳排放水平仍較低。因此,巴黎協議應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規定,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發達國家應切實履行其率先和示范減排的責任,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足夠的技術、資金支持。

  對正處改革關鍵時期的中國而言,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也是一次機遇。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已是不爭現實。中國沒有先富后治的時間和空間,沒有條件也不應該重復發達國家曾經走過的老路。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別人對我們的要求,而是我們自己的主動需要。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利益與全球整體利益高度一致。

  同時需要看到,應對氣候變化同樣孕育著新的發展機遇,節能環保、新能源等產業已經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當前,中國節能環保產業年產值超過3.6萬億元人民幣,創造就業崗位近3000萬個。據測算,實現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的目標,需要超過40萬億人民幣的總投資,將形成產業規模23萬億元,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超過16%。隨著低碳轉型、綠色創新的不斷推進,中國的發展方式將發生深刻的變化。

  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隻有通過全球合作才能有效應對。人們期待,各國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能夠凝聚共識,共同構建一個更加有效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人們同樣期待,氣候變化巴黎大會能成為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的裡程碑,開辟出全球綠色發展的新道路,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進程。

 

(責編:蔣琪、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