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巴黎氣候變化大會表示樂觀

新華社記者 顧震球
2015年12月01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說,他對於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開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以下稱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功表示樂觀,並認為應對氣候變化離不開全球每個人的努力與奉獻,“必須尊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進一步加強全球合作是應對這一全球共同挑戰的唯一出路”。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舉行,有147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大會的主要目的是達成關於2020年后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協議。從預備會的情況來看,各國態度積極,但是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如何體現等問題上依然存在分歧。

  潘基文說:“我對我們將在巴黎達成一項有意義的、普遍性的協議表示樂觀。在我與世界各國領導人進行磋商的過程中,他們表示想要達成這一協議,並將為此與其他國家的政府共同努力。我們同時也看到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們、各國城市、世界各國的公民們也支持這一協議。我們也已經看到,有不少國家在巴黎會議開幕前提交了本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以表達他們想要達成這一協議的願望。”

  在談到此次大會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有什麼意義時,潘基文說:“我認為,我們現在已經到了這一步,即每個人都認識到我們必須充分利用自己的資源、運用自己的能力來發揮作用。”他說,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必須尊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需要發揮帶頭作用,發展中國家同時也需要根據各自發展水平和能力來承擔相應的責任。

  潘基文說,如果沒有每個人的參與、奉獻與合作,將無法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進一步加強全球合作是應對這一全球共同挑戰的唯一出路。

  潘基文認為,與此同時,還應當看到,目前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能力依然有限,因此必須向這些國家提供支持,以增強它們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能力。

  在談到聯合國的作用時,潘基文說:“聯合國目前正在努力為有關各方在巴黎會議取得成功提供多方面的便利與支持。”他說,除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有關進程之外,聯合國還在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框架下積極進行科學評估,並積極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他舉例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已經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制定了各自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另一方面,世界氣象組織也在積極與各國分享氣象信息,許多聯合國機構在幫助各國確保糧食安全的同時也在幫助這些國家盡量減少農業生產方面的碳排放。

  對於記者問到的此次大會將面臨怎樣的挑戰等問題,潘基文說,“信任與雄心”就是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面臨的挑戰。他說:“考慮到各國都有各自特殊的國情,在巴黎達成的協議必須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礎上採取具體行動,以有效應對氣候變化。這就需要信任。同樣,每個國家都應認識到加大行動力度符合自己的最佳利益,這就需要雄心。”

  潘基文自2007年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一直將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作為聯合國每年工作的重點。他說:“在我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一年裡,我就將氣候變化問題視為我們這個時代面臨的重大問題。盡管世界上有許多挑戰需要我們去面對,但氣候變化是一個不一樣的問題,即它是一個獨特的全球性問題,必須由全球共同應對。”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