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天津寧河區東棘坨鎮史家庄村

養殖污染難題待解

本報記者 靳 博
2016年02月0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看看這水。”天津寧河區東棘坨鎮史家庄村村主任李幼勇接了一杯水,讓記者仔細觀察。水清澈,無異味。

  這新水井的水經過水務部門檢測,所有指標全部合格。“以前那會兒打上來的水根本沒法喝啊,都得澄(方言,沉澱)上好半天,燒開好幾次才敢用,條件稍微好一點兒的村民都去喝桶裝水了。”李幼勇告訴記者。

  史家庄村的這些變化,得益於天津市的對口幫扶政策。2013年8月份,史家庄村被確定為天津市司法局結對幫扶重點村。在天津市司法局和寧河區水務局的幫扶下,當年村裡就鋪設了2公裡的地下排水管道,生活、養殖污水全都排入地下管道,經化糞池淨化后再排放﹔治理坑塘1個,修建垃圾池10個﹔光垃圾就清了100多噸﹔又籌措資金新打了一眼500米生活用水深井,解決了村民喝水的難題。

  史家庄村是個280戶、1000口人的村子,幾乎家家養豬,現在有3個養豬場、1個養雞場、1個養牛場,近4萬頭生豬存欄量,農民人均年收入1.7萬多元,是天津有名的畜牧專業村。養殖業在帶來收入的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污染。

  “每天產生的豬糞就有好幾噸。”村支書劉志江告訴記者,由於豬圈就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氣味難聞,以至於外來相親的姑娘捂著鼻子不願進村。“三伏天都得關窗,要不屋裡熏得根本沒法待人。”更嚴重的是,大量堆積的畜禽糞便滲透地下,直接威脅村民的飲水安全。由於水質被污染,早先村裡曾經打過一口深300米的機井,可沒過幾年,這口井就又被污染了。

  由於歷史原因,2012年前,史家庄村多年沒有村干部,環境衛生、水質安全這些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無人打理。垃圾糞便無人清運,堆成了小山。史家庄村在鎮裡幫助下,成立了黨支部和村委。有關單位的幫扶,讓村民感受到了不小的變化。為了解決房前屋后的豬圈裡殘留的糞便污染,根據“政府出一點、村隊掏一點、村民拿一點”的原則,養豬的村民給豬圈裡鋪設了生物酶墊料,可以降解、中和殘留的糞便,防止污染。

  “這些投入雖然效果明顯,但由於豬圈現在仍在村內,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污染問題。”天津市司法局政研室副主任、駐村工作組組長孫潤奇坦言,農村環境污染與生產生活有直接關系,想徹底解決,必須將環保工作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結合。解決污染問題最徹底、經濟效益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散於各戶的豬圈搬到村外,實行合作社式的集中管理。可由於史家庄村目前的存量土地都是在冊的基本農田,“變性”為經營用地和建設用地基本沒有可能,村裡除了宅基地外,幾乎沒有可用於搬遷的建設用地。再加上修建一個豬圈需要投入十幾萬元甚至更多,不少村民也不願意拆掉。

  目前,史家庄正發展可部分替代養豬業的涉農產業,去年5月剛剛種下的700畝藥材草決明獲得豐收。“4塊錢一斤,一畝地能賣2000塊錢。”劉志江說,村裡還和幫扶單位共同籌資,升級農田基礎設施,為開展經濟作物種植打好基礎。

  未來,如何徹底解決經濟發展和環境改善的矛盾,仍是擺在史家庄村面前的一個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6日 10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