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首個被環保部挂牌督辦、約談的城市鐵腕治污

安陽:藍天白雲也是政績(保護生態 治理污染)

本報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2016年04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中旬,河南安陽又迎來持續藍天。安陽市委書記丁巍感慨:“‘安陽藍’來之不易,我們有責任保護好安陽的碧水藍天。”一年半前,安陽成為全國第一個被環保部公開挂牌督辦、約談的城市,歷經7個月的環保整改后,於去年6月順利“摘牌”。據統計,2015年安陽市環境質量優、良天氣167天,同比增加了31天,截至今年4月10日,PM2.5日均濃度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2%,下降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二。

  “摘牌”近一年,安陽環境大變樣、環保不走樣,這背后是鐵腕治污的堅定決心,是從觀念到機制的全方位轉變。

  “陰晴不見‘水冶’天,對面不知女或男。”這是整改前安陽市水冶鎮流傳的一句順口溜。作為傳統工業城市,安陽鋼鐵、焦煤、水泥企業遍地,空氣質量堪憂。被環保部挂牌督辦后,環保成為企業發展不能觸碰的“高壓線”。全市已完成11個重點行業496家企業的大氣污染治理任務,關停整改高耗能、重污染企業567家。

  “抓環保就是抓民生,藍天白雲也是政績。”安陽市長王新偉指出,“通過一年多的治理,不僅是企業,黨員干部的環保意識也增強了、轉變了,同時,廣大群眾對‘安陽藍’提出了更高要求,環保壓力有增無減,安陽已掀起新一輪環境污染治理的高潮。”

  安陽市環保局局長張衛東告訴記者,群眾不僅可以撥打12369舉報,還可以在“安陽環保”微信公眾號平台參與“環境違法行為隨手拍”。“以前基層干部認為經濟搞上去,老百姓就會高興,然而,老百姓還是有怨氣。”安陽縣委書記張聰智說,“環境搞好了,老百姓才能更信任黨和政府。”

  “安陽抓環保工作,不是環保部門單打獨斗,而是多部門聯動。”張衛東說,每周五召開8個局委副職的環境整治多部門聯動會議,針對突出問題逐一查找原因、明確措施、落實責任、限期整改。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