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季度空氣質量惡化,環保部約談山西長治、安徽安慶、山東濟寧、河南商丘、陝西咸陽5市政府負責人

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16年04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8日下午,環境保護部一間會議室裡座無虛席。山西省長治市、安徽省安慶市、山東省濟寧市、河南省商丘市、陝西省咸陽市等5地市政府主要負責人正襟危坐,臉色都不太好看。

  因為一季度空氣質量惡化,他們被請到這裡接受約談。

  五城市一季度空氣質量明顯惡化

  “除了受沙塵影響的地區以外,你們長治就是一季度全國不降反升排第一的。”環境保護部大氣污染防治司司長劉炳江對坐在對面的長治市長席小軍一點沒客氣。監測顯示,今年一季度,長治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濃度均值與上年同比分別上升44.1%、36.8%、81.5%和4.4%。

  “去年我到過商丘,當時揚塵問題就很突出,今年再查,情況沒有改善。”環境保護部華北督查中心主任劉長根也是毫不留情。今年一季度,商丘市PM2.5和PM10濃度均值分別同比上升28.1%和36.3%。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大力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長治、安慶、濟寧、商丘、咸陽這5個城市雖然也採取了措施,但一季度空氣質量明顯惡化:除長治、商丘外,安慶市的四項污染物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44.6%、28.8%、37.5%和77.8%﹔濟寧市PM2.5、二氧化氮濃度均值同比上升19.3%和8.1%﹔咸陽市PM2.5、PM10、二氧化氮濃度均值同比上升33.8%、36%和45.3%。

  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突出,政府環保責任落實不力

  除了上述監測數據,在約談中,環保部還公布了這5個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

  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突出。華北督查中心抽查了長治市30余家工業企業,發現興寶鋼鐵公司、首鋼長鋼公司等8家違法排放問題突出,晉川建材等企業煙囪粉塵排放明顯。安慶市曙光化工集團燃煤鍋爐煙囪持續排放黃煙,煤制氫項目環保設施的運行和監測都有問題。濟寧市濟礦民生煤化工公司等企業均未安裝煙氣治理設施﹔濟寧山水水泥公司、山東濟礦民生熱能公司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咸陽市中玻控股陝西新技術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部分天數超標排放﹔陝西華潤印染公司3台20蒸噸鍋爐治污設施不健全。

  面源污染普遍存在。長治市潞安焦化二廠前灰場及102省道南側灰場等地揚塵污染嚴重。安慶市一些堆場、碼頭無防風抑塵措施﹔渣土車和沙石車在運輸過程中存在拋撒現象。商丘市共有100余條道路同時開挖施工,揚塵污染嚴重。咸陽市施工揚塵管控不到位,多處工地大量土方露天堆積未覆蓋。

  政府環保責任落實不夠有力。長治市小鍋爐取締進展較慢,2015年任務完成率僅56%﹔主城區及周邊44個城中村約2.3萬台土小鍋爐,大多燃燒劣質煤。商丘市尚未制訂國家和省級干線揚塵污染治理方案。咸陽市集中供熱鍋爐達標改造緩慢,小鍋爐淘汰不徹底,主城區15台集中供熱鍋爐僅2台完成改造。

  “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是環保工作的紅線

  環境保護部在約談中要求,有關地市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按照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以“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為紅線,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綜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實,嚴格執法監管,嚴肅責任追究,切實推進問題整改到位。有關整改方案應在20個工作日內報送環境保護部,並抄報所在省級人民政府。

  此次被約談的市長們,發言內容更加務實了。“約談提出了改進的方向和方法,我們要不折不扣落實好。明天上午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深刻剖析原因,落實好政府主體責任,下午要召開全市整治推進會,對問題一一落實到人,進一步細化任務、壓實責任,保証各項工作有人查、有人管、有人辦。”長治市長席小軍說。

  “深入開展化工企業整治,加強對建材企業和建筑工地的揚塵治理,立即從嚴整治運輸車輛的拋洒滴漏。”安慶市代市長陳冰冰說。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