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環保部啟動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執法行動

2016年05月27日09:40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蔣琪)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決策部署,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環保部近期印發《關於開展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2016-2017年)的通知》,啟動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介紹,此次專項行動主要開展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檢查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制度落實情況,包括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是否依法劃定,在保護區邊界是否依法設立地理界標和警示標志﹔二是清理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違法問題﹔三是清理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內的違法問題。環境保護部計劃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到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長江經濟帶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務,進一步提高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質安全保障水平。

田為勇說,此次專項行動將突出抓好兩個責任的落實。一是強化落實地方政府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地級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應按照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完成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和保護區內排污口、違法建設項目的清理整治工作。二是強化落實省級環保部門監督管理責任。省級環保部門要按照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加強對地方政府清理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導和檢查,對工作推動不力、問題整改不到位的,要採取通報批評、挂牌督辦、公開約談等措施,加強督辦和問責。環境保護部將採取聯合執法、區域執法、交叉執法等方式,並運用無人機、衛星遙感巡查等技術手段,加強對各地排查整治工作的督查。

田為勇表示,此次專項行動將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要通過當地主要媒體和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信息,包括水質狀況、存在主要問題、整改方案等情況,定期通報排查整治工作進展和成效,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要集中宣傳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組織媒體和群眾參加執法檢查,公開曝光違法案件,努力營造共抓大保護的良好氛圍。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