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20年內消失百余種野生植物

崔紅
2016年05月30日07:5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年內消失百余種野生植物

  植物專家舒志剛正在教孩子們認識蠍子草。由於手掌沒有毛孔,可以用手掌觸摸蠍子草﹔手背毛囊豐富,一旦碰到,就有被蠍子蜇的疼痛感。北京晨報記者 史春陽/攝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崔紅)紫竹院公園竟然是京城最“野”的公園——生長著大量野生花草。著名的藥材“半夏”、紅軍長征時吃過的“厥麻”,美如小草莓的“蛇莓”,原來就悄然長在百姓身邊。目前,各大公園正在舉辦“科普周”活動。植物專家、《城市野花草》作者舒志鋼帶孩子們到紫竹院認野菜,同時告誡市民,挖野菜吃對身體無益,對植被破壞嚴重。

  春末夏初,又見市民挖野菜。“有越來越多的人問我,野菜能不能吃?吃野菜有什麼好處?我真的不願意再回答這樣的問題!”舒志剛表示,野菜大多是鋪地植物,挖野菜除了破壞植被,造成黃土裸露外,對人的身體並沒有好處。由於汽車尾氣、空氣污染、流浪動物等原因,野菜大多已被污染,並非像人們認為的那樣“健康無害”,而且很多野菜具有毒性。

  明成祖朱棣的兒子朱橚,不忍看民眾挨餓,編輯《救荒本草》,專門介紹哪些野菜可以吃。“可現在不是這個時代了。”舒志剛說,人類常吃的食物,歷經千年時間滌蕩,留下來的都已經是精品,能夠提供人類所需要的所有營養,不需要再跟野菜較勁,“吃野菜就是多此一舉。”

  舒志剛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在城市化進展的過程中,很多本土野生植物面臨被驅趕、被拔除,急劇邊緣化,日趨瀕危甚至徹底消失。以北京為例,從北京邊緣向城市中心每推進1000米,物種就減少5個,1993年出版的《北京植物志》中被列為“極常見”、“較常見”的260多種野生植物中,至今有上百種已在京城難覓蹤跡。

  舒志剛指著紫竹院公園的一株小葉朴樹說,“因為它太皮實了——自己掉籽自己長,可惜又長得不起眼,不利於園林規劃,原本是京城最多的一種樹,如今已經很少見了。”而鵝絨委陵菜——也就是紅軍長征時的“看家菜”厥麻,在紫竹院公園內也隻剩下寥寥幾株。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