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集中約談20斷面縣級斷面長

水質如再超標,將對責任區域實施限批

2016年06月24日08:17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集中約談20斷面縣級斷面長

  本報記者閆艷 范曉黎6月22日南京報道 “鎮江市有5個斷面不達標,南京市有2個斷面不達標,蘇州市有3個斷面不達標,無錫市有4個斷面不達標,常州市有4個斷面不達標……”6月22日下午,江蘇省環保廳二樓會議室,江蘇省環保廳流域處處長程煒正在向被約談的20個斷面的縣級斷面長通報國考斷面水質的主要問題。

  國考斷面連續兩次沒有達到年度水質目標,就啟動約談程序,這是江蘇推行斷面長制的明確要求。

  2016年,江蘇省地表水104個國考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目標為62.5%,劣Ⅴ類比例目標為3.8%。根據監測結果,今年1~5月,江蘇地表水104個國考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57.8%,較年度目標低4.7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為7.8%,較年度目標高4個百分點。

  斷面長制讓治水責任落地

  在每位被約談斷面長的席卡上,不僅印有名字,還印有所負責斷面名稱。而具體的斷面長名單已由江蘇省水污染防治聯席會議辦公室向社會公布。

  斷面長作為斷面水環境質量的第一責任人,主要職責是指導做好達標斷面水質保障工作。江蘇推行的斷面長制,不僅有市級斷面長,還有縣級斷面長。

  “設立市、縣兩級雙斷面長,是因為很多國考斷面都是跨縣,甚至跨市,一方面需要縣級斷面長關注斷面水質狀況,及時調查和處置斷面水質異常波動,調度斷面治理相關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市級斷面長統籌協調、監督檢查,尤其是一些資金、工程項目問題。”程煒告訴記者。

  兩級斷面長並不代表隻有兩個人,有的國考斷面因為跨多個行政區域,市、縣兩級斷面長都不止一位。以南京市七橋瓮斷面為例,市級斷面長是南京市副市長,縣級斷面長則有3位,分別是秦淮區區長、江寧區區長、溧水區區長。

  “每個斷面都明確了區域和責任人,國考斷面水質持續不達標或者變差,將通報或者約談相關斷面長,並對相關區域實行限批。”程煒說。

  除了公布斷面長名單,江蘇省環保廳定期對斷面水質達標情況進行通報,對連續兩次不達標的,將約談斷面長,連續3次不達標的,對責任地區實行區域限批。

  現場分析原因談整改思路

  約談除了通報情況,還要求被約談方分析問題,查找原因,提出改進措施。

  南京市節制閘斷面年度水質目標為Ⅲ類,今年1~5月水質為劣Ⅴ類,氨氮超標。雨花台區區長李世峰首先發言:“節制閘斷面所在的水體是秦淮新河,秦淮新河在雨花台區境內共12.6公裡,流經兩個街道和一個開發園區,導致氨氮超標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雨污分流管網建設滯后,區域內河水流動性比較差,自淨能力不足以及河道日常管養不到位。”

  對於下一步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李世峰給出了明確的施工圖,在前期摸排出103個各類排污口的基礎上,全面推進排水達標區的創建工作﹔從7月開始,正式啟動沿秦淮新河排水達標區的建設工作,加快對接城東三區主管網的工作,與市水務局對接加強秦淮新河的日常保潔工作。

  無錫市蠡橋斷面年度水質目標為Ⅳ類,今年1~5月水質為Ⅴ類,化學需氧量超標。蠡橋斷面所在的水體為梁溪河,濱湖區委書記袁飛認為,造成化學需氧量超標的主要原因,一是梁溪河兩側居民區可能存在管網破損、滲漏、漏接等問題,二是附近水產批發市場可能存在商戶直排廢水問題。

  “下一步,濱湖區將從4個方面推進斷面水質穩定達標。”袁飛說。一是強化組織推進,區裡專門成立了水環境整治領導小組,書記、區長任領導小組的組長,制定水環境整治工作方案。二是全面提標整治,將支浜列入全面整治范圍,探索河道生態修復技術並總結推廣,對梁溪河周邊已建成的排水達標區進行回頭看和復查工作,發現問題進行及時整改。三是加大資金保障,實行不封頂的預算管理,全力保障涉及到控源截污、水環境治理的項目資金。四是加強監測和考核,加強對斷面水質的巡查、檢查和監測,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加大獎懲力度。

  行政與經濟兩手並用

  “希望各位斷面長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狠抓落實,迅速扭轉不利局面,全力保障斷面水質達到年度目標。大家回去后,要向市委、市政府作一次專題匯報,有關工作情況也要及時報送省水污染防治聯席會議辦公室。對工作不力、水質持續不達標的,將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追究責任。”面對被約談的20個斷面的縣級斷面長,江蘇省環保廳副廳長陳志鵬擲地有聲。

  下一步,對於這20個斷面水質的穩定達標,陳志鵬提出了明確要求:重點針對超標因子,迅速分析查找原因,排查污染源,列出源清單﹔抓緊制定限產限排方案,必要時實施限產限排措施﹔立即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圍繞斷面水質影響區域,以涉水、涉超標污染物為重點,加大環境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加強水質監測監控,密切關注斷面水質,特別是超標因子的變化情況,及時分析研判﹔採取一切能夠採取的措施,推動水質改善。

  “如果后續斷面水質再出現超標現象,將對責任區域實施限批。”陳志鵬說。

  “對這些不達標斷面,除行政問責之外,還將通過水環境區域補償的經濟手段,促進地方政府進行治理。我們將把104個國家考核斷面中不達標的斷面全部納入區域補償斷面,實行雙向補償。斷面水質不達標將承擔經濟賠償責任。”程煒告訴記者。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