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把傳統工藝中的退漿和精煉合二為一、顯著降低能耗和污染,生物酶法前處理工藝

給紡織工業穿上“環保內衣”

謝婷婷
2016年07月2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國內傳統型產業支柱之一,傳統紡織行業因污染大、能耗高、耗水量大,一直是污染大戶。當前,國內部分大型紡織工廠在越來越高的環保壓力下被迫停產。脫不掉高能耗、高污染的外衣,傳統紡織行業將難以為繼。如何讓紡織工業成為低能耗、低污染的綠色工業,是急需解決的難題。

  不久前,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開發了生物酶法綠色染前處理工藝,並在河北寧紡集團成功完成10萬米布的生物酶法前處理工藝的應用示范和推廣,為該難題開出了藥方。

  傳統的染前處理工藝流程包括燒毛、退漿、精煉、漂白和絲光等5個步驟。在這一過程中,必須用大量的燒鹼和助劑等化學制劑,耗費大量的水和能源,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據統計,目前我國單位織物能耗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以棉織物為例,1萬米棉織物處理需300噸水。與此同時,纖維易損傷,設備易損壞。

  針對這一現狀,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與天津天紡集團、河北紡聯物資供銷有限公司開展合作攻關,歷經三年,研發出多種性質優良的紡織用生物酶制劑及生產工藝。他們自主研發的復合酶制劑,可以將傳統工藝中的退漿和精煉合並成一步完成,從而大大提高了前處理效率。

  據介紹,酶法退漿精煉一浴完成,降低了蒸汽能耗、省去鹼性廢水處理成本、減少多種化學助劑用量,可顯著降低前處理成本、提高紡織行業的經濟效益。實踐証明,與傳統鹼法工藝相比,用酶法前處理工藝生產12000米純棉棉布和11000米芳綸熱波卡布,成本可分別降低30%和70%。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復合酶制劑還具有處理條件溫和、效率高、專一性好等特點,不僅對棉纖維幾乎沒有損傷,還能提高產品品質。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