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房山景區遭3萬噸垃圾包圍 預計三周清完

2016年07月28日08:4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軍坨景區垃圾山預計三周清完 處理設備今天運轉

  昨天,挖土機正在清理垃圾山。京華時報記者陶冉攝

  昨天,位於房山區河北鎮將軍坨景區內的垃圾山(本報7月25日曾報道)已經開始清運,現場作業的一名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型垃圾處理設備將於今天運轉。記者從房山區政府獲悉,該垃圾山約有3萬噸垃圾,截至25日晚7點,已清運垃圾約50噸,預計三周內分類清運完畢。

  派人值守防偷卸垃圾

  昨天上午,京華時報記者再次來到位於將軍坨景區附近的垃圾山,之前堆積的垃圾部分已經被清理運走,露出一大片空地,一名男子正在現場值守。附近另一處垃圾場也已清理大半。垃圾山下面一輛挖掘機正在谷底作業,清理垃圾和平整地面。

  現場值守的男子介紹,他是附近村民,主要任務是在此看守垃圾場,禁止任何單位傾倒垃圾。該男子稱,目前為止轉運了好幾十車垃圾。當天中午,一輛藍色卡車載著垃圾駛入垃圾場准備在此傾倒垃圾時,被該男子拒絕。

  河北鎮檀木港村黨支部書記介紹,垃圾山被曝光后,當地政府連夜展開工作,派車輛開始運轉垃圾。昨天凌晨他們5點多就來了,現場有三四十名工人在作業,隨后將安裝兩台具備篩選、分離、鼓吹、破碎等多種功能的大型垃圾處理設備,將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離出來后,再進行處理。預計機器設備今天能夠開始運轉。

  景區附近垃圾約有3萬噸

  房山區政府昨天表示,將軍坨景區附近的大型露天垃圾場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並存的情況,共計約3萬噸。主要是由於鎮域內處理垃圾的能力有限,並且沒有符合垃圾集中填埋場條件的建設地點,無法建設垃圾填埋場。因此,選擇了遠離居民生活區、交通便利、方便運輸的檀木港村北,建立了垃圾臨時存放點,影響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相關報道刊發后,當地鎮政府與市政、環衛等有關部門立即啟動垃圾分類和清運工作。同時加強晝夜值守,杜絕任何單位在此傾倒垃圾。截至25日晚7點,已運送垃圾約50噸,預計三周內分類清運完畢。

  房山加緊建設垃圾處理系統

  目前,房山區已經組織邀請市政、環衛、城管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垃圾處理專家到河北鎮檀木港垃圾存放點進行實地調研,從專業的角度拿出全鎮生活垃圾的解決方案,並研究建立管理的長效機制,盡可能消除垃圾對周邊環境帶來的影響。

  此外,計劃總投資20億元、佔地面積300畝的市政府折子工程——房山區循環經濟產業園正在加緊建設,一期工程建設日處理生活垃圾1000噸的處理系統,配套建設相應的煙氣淨化系統、余熱利用系統、循環處理后期綜合利用、發電及污水處理系統等。項目建成后將有效解決房山地區生活垃圾消納難題。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