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是誰在飲用水源保護區建別墅

王石川
2016年08月24日07:3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誰在飲用水源保護區建別墅

  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建別墅,膽子不小。誰批的?誰建的?誰買的?誰住的?諸如此類問題,是不是該一一弄清楚,並公之於眾?

  3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對該省的環保督察意見,2013年至2015年7月間,河北省委原主要領導對環境保護工作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

  河北省委原主要領導周本順已落馬,無從探究他不真抓環保的真實意圖。但從經驗看,一些人對環保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投鼠忌器,害怕拖累經濟發展。此次環保督察就發現,河北“一些地方重發展、輕保護現象較為普遍”。

  另一個原因則是有利益輸送,所以不願動真格。督察組的反饋意見提到,平山縣境內的崗南水庫是石家庄市主要地表飲用水水源,但2012年以來,在其一級保護區內建成9套別墅,在其二級保護區內建成近8萬平方米的培訓及配套設施﹔2012年以來,石家庄市滹沱河地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陸續建成142套別墅等。

  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建別墅,膽子不小。誰批的?誰建的?誰買的?誰住的?諸如此類問題,是不是該一一弄清楚,並公之於眾?有些問題突兀存在,無需督察組,當地民眾就能看到,為何非要等到督察組來了才解決?督察組提出了反饋意見,相當於開出了體檢書,接下來就是如何診治和防范。當地政府應該徹查發現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舉一反三,否則督察的作用就會大打折扣,河北“全省環境問題依然十分突出,部分區域環境質量急劇惡化,部分河流水庫水質惡化明顯”的狀況,就很難改觀。

  解決環保難題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不可能時時督察,治理環境歸根結底需要地方政府負責任有行動。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縣級空氣監測站點全覆蓋。如果將條例落在實處,治污效果自然會明顯。

  去年7月,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明確,要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不作為、亂作為就被問責,如果這些規定貼地而行,對失職瀆職的官員一律摘掉官帽子,他們還敢心猿意馬嗎?

  本報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