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南方高溫消退降雨來襲 台風“獅子山”或入東北

2016年08月2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隨著冷空氣的南下,經歷了持續高溫天氣的南方地區終於迎來了久違的涼爽天。同時,冷空氣也給南方帶來降雨,預計至28日,華南局地有暴雨。除此之外還要關注台風“獅子山”,或於31日進入東北地區給當地帶來風雨影響,但“獅子山”的路徑和強度變化還存在一定不確定性,需保持關注。

  冷空氣來襲南方高溫消退 華南局地有暴雨

  今年入伏以來,南方大部地區的高溫日數都達到10天以上,其中重慶到長江中下游地區、江南地區的高溫日數達到20天以上,局地多達30多天,省會級城市中重慶高溫日數達到了32天,佔今年三伏天日數的8成。

  隨著冷空氣南下,昨天(26日),南方地區的高溫開始消退,湖北、湖南、重慶和貴州等地氣溫都顯著下滑。今天,南方地區的高溫將基本消失,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將跌至30℃左右,迎來期盼已久的涼爽天。像武漢今天最高氣溫滑落至30℃以下的同時,最低氣溫將跌至18℃,這對於8月份的武漢,並不多見。

南方高溫消退降雨來襲 台風或入東北

  冷空氣給南方地區帶來涼爽的同時,也帶來了降雨。昨8時至今6時,南方出現局地性強降雨,江西西南部、福建東南部、廣東東部、重慶中部及四川達州、貴州畢節和六盤水等局地出現大暴雨(100∼224毫米),其中江西贛州崇義出現特大暴雨,局地點雨量達302∼374毫米,最大1小時雨強80∼97毫米,最大3小時雨強156∼234毫米。

  中央氣象台預計,8月27至28日,華南中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小時雨強20∼50毫米。此外,受冷空氣影響,黃淮東部、江淮東部等地有4∼5級風。

南方高溫消退降雨來襲 台風或入東北

  南方地區的公眾需注意早晚溫差,適時添減衣物,以免著涼感冒。同時,貴州、雲南、廣西、廣東、福建、湖南等地將有局地性強降雨,需做好強降雨及其次生災害、強對流災害等的防范工作。

  “獅子山”或進入東北帶來風雨影響 路徑仍具不確定性

  今年第10號台風“獅子山”(強台風級)的中心今天(27日)早晨5點鐘位於日本東京南偏西方向大約1480公裡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緯23.7度、東經132.9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2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5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20∼280公裡,十級風圈半徑110∼190公裡,十二級風圈半徑50∼80公裡。

南方高溫消退降雨來襲 台風或入東北

  中央氣象台預計,“獅子山”將繼續以每小時10∼15公裡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最強可達超強台風級(52∼55米/秒,16級),30日早晨開始逐漸轉向西北方向移動,向日本本州東部沿海靠近,並將於30日下午到夜間在上述沿海登陸(42∼48米/秒,14∼15級)。

  “獅子山”穿過日本本州后將移入日本海,31日下午到夜間可能進入我國東北地區東部。目前“獅子山”移入日本海以后的強度變化及進入我國東北地區的時間和強度尚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請繼續關注后續的預報更新。

  從已有的數據可以看出,台風影響東北地區的例子並不多,但總有一兩個不走尋常路的台風,像2015年第15號台風“天鵝”就曾給東北地區帶來強風雨。如果台風“獅子山”進入東北地區,當地需注意防范,特別需要重點防范可能對農業帶來的不利影響。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