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50億立方米 4000多萬居民受益

2016年08月27日11: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50億立方米 4000多萬居民受益

  新華社鄭州8月27日電(記者宋曉東)記者從南水北調中線建設管理局了解到,從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通水以來,已累計輸水50億立方米,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的4000多萬居民,水質保持穩定達標。

  據統計,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累計向京津冀豫調水50億立方米,扣除沿途蒸發等損耗,四省市分水47.56億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分水量最多,達17.91億立方米,北京市分水15.82億立方米,天津市10.09億立方米,河北省3.74億立方米。四省市累計共有超過4000萬居民喝上了丹江水,其中河南省惠及人口最多,達1600萬人。南水北調供水明顯改善了沿線居民的用水水質,沿線城市地下水環境和城市河湖生態顯著優化,社會、經濟、生態效益同步凸顯。

  河南省南水北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南水北調的重要受水區,河南省年分配水量約佔全線供水量的四成。截至8月中旬,河南已累計有29個口門及3個退水閘開閘分水,35個水廠投用,供水范圍已涵蓋10個省轄市及36個縣,入豫丹江水量相當於增加了17座大型水庫。

  為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供水效益,河南省在南水北調供水范圍內,嚴格壓採地下水,多用南水北調水。截至目前,河南有15座水廠水源已由開採地下水置換為南水北調水,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養,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南水北調的生態效益逐步顯現。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