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環保部8月查處49起公眾舉報案 多起涉及餐飲污染

郄建榮
2016年09月27日08:59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部8月查處49起公眾舉報案 多起涉及餐飲污染

環保部今天公開通報了2016年8月已辦結公眾舉報案件情況,其中多起涉及食品加工或餐飲企業污染。今天一並通報的,還包括三起典型案件查處情況。

據介紹,今年8月,環保部通過“010-12369”環保舉報熱線、來信和新聞媒體反映的環境污染問題查清事實,依法實施處理處罰,共辦結公眾舉報49件。

這49起案件中,多起涉及餐飲企業污染。比如,山西省臨汾霍州市劉氏大蝦火鍋飯店因噪聲擾民、油煙擾民,霍州市環保局責令該飯店將排放煙筒加高,將排風扇用板材隔離封閉,解決油煙、噪音擾民問題。

遼寧省丹東市振興區僑光拉面館七部,因噪聲擾民、油煙擾民,丹東市振興區環保局責令該飯店安裝專用排氣設施,更換低功率排風機,解決擾民問題,等等。

在環保部通報的三起典型案件中,山西省文水縣無名煉油作坊違法生產案是其中一例。據通報,2016年6月1日,環保部接到公眾舉報,反映山西省文水縣兩處無名煉油作坊直排廢氣,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環保部按規定將該舉報件轉山西省環保部門辦理。

經查,該土煉油作坊無任何環保手續,現處於停產狀態。目前,文水縣環保局對該作坊下達了《責令限期拆除決定書》,限期兩日內自行拆除院內生產設備、洗油設備,逾期未拆除,將函告南庄鎮政府,依法強制取締。文水縣環保局后督察時發現,該作坊生產設施已全部拆除,洗油設備正在拆除中。

山東省臨沂市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臨沂分公司違法建設通訊基站,是環保部重點通報的第二起案件。2016年6月6日,有群眾舉報,反映山東省臨沂市一座信號塔存在未批先建的問題。環保部按規定將該舉報件轉山東省環保部門辦理。

“檢查中發現,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臨沂分公司未經環評審批,擅自建設通訊基站並投入使用。”環保部稱,根據檢查情況,河東區環保分局依法對該公司下達了《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責令其立即停止使用該通訊基站,並處罰款。目前,該公司已按要求將鐵塔的發射裝置和附屬設施進行了拆除。

甘肅省蘭州市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瓶箱廠噪聲擾民案是環保部重點通報的第三起案件。對此,環保部透露,這一案件是今年6月25日,該部“12369”環保舉報熱線接到公眾舉報,反映該企業夜間生產噪聲擾民,並排放燃煤廢氣,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環保部按規定將該舉報件轉甘肅省環保部門辦理。

據環保部介紹,檢查中發現,該廠主要噪聲來源為空瓶分揀、裝卸、運輸環節互相碰撞產生的聲音,廠區東側生產車間未封閉﹔該廠區燃煤鍋爐已拆除,不存在燃煤鍋爐夜間排放刺鼻廢氣的情況。

根據檢查情況,蘭州市環保局責令該廠將廠區東側和北側的生產車間進行封閉,同時調整生產時間,每天白天12時至14時、夜間22時至次日6時不得生產,防止產生噪聲擾民,並責成七裡河區環保局加強對該企業的監管。

本報北京9月26日訊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