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家防總部署“海馬”防御工作 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2016年10月21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國家防總消息,今年第22號台風“海馬”10月15日8時在菲律賓以東洋面上生成后,16日14時加強為台風,17日8時加強為強台風,17時加強為超強台風。預計將於21日下午在廣東珠海到汕尾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風力13∼14級。

  16日,汪洋副總理專門就防御台風“莎莉嘉”和“海馬”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多次主持會商,安排部署防范工作。10月19日,國家防總與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廣西以及長江、珠江、太湖防總進行異地視頻會商,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海馬”的發展態勢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進一步對防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並針對台風“海馬”於19日18時啟動防汛防台風Ⅲ級應急響應,在前期派出6個工作組的基礎上,加派3個工作組分赴廣東、福建、江西等省協助開展防汛防台風工作。

  會商分析,這次台風具有五個特點。一是移動速度快、來勢迅猛。“海馬”生成后穩定地以每小時2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快於一般台風每小時22公裡的平均移速。二是登陸強度大、同期少有。“海馬”鼎盛期風力達17級以上(每秒60∼65米),正面登陸粵閩沿海時風力仍有12∼14級,鼎盛時的強度和登陸時的強度都為歷史同期少見。三是降雨范圍廣、雨量超強。“海馬”雲系龐大、水汽充沛,強降雨將影響廣東、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蘇、上海等9個省市,廣東、福建、江西等地部分地區將出現大暴雨,點雨量可達500毫米,台風過程降水總量將超過500億立方米以上,對經濟發達的三角洲地區帶來嚴重影響。四是雙台風影響、雨區重疊。三天內“海馬”和“莎莉嘉”接踵登陸華南沿海,廣東、江西等地部分地區將重復遭受強風暴雨,洪澇災害可能重疊發生。兩個台風對我國南海海域造成了“全覆蓋”式影響,海浪疊蕩,畸形波發育,近岸海況極為惡劣。五是與冷空氣結合、影響廣泛。“海馬”登陸后將向北深入內陸,攜帶的大量暖濕氣流與北方擴散南下的冷空氣結合,長江下游南部和太湖地區將出現大范圍強降水,局部可能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一些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會商強調,有關流域防總及省區市防指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據防汛防台風預案,及時啟動相應等級應急響應,進一步加強組織,強化責任,超前部署,把各項工作做在前頭,把各項措施落到實處,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強督察督導,堅決夯實防汛責任。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防御台風“海馬”的不利形勢,充分估計防御工作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各地防汛責任人要靠前指揮,切實履行好防汛防台風職責。各地要嚴肅防汛紀律,加強督察督導和明察暗訪,用鐵的紀律確保防汛責任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檢驗“兩學一做”成果。

  二要及時監測會商,切實強化預報預警。受“莎莉嘉”減弱后環流和副高變化影響,台風“海馬”的登陸地點和登陸后路徑尚有變數。各級氣象、海洋、水文部門要密切監視“海馬”動向,滾動預測預報,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採取多種方式提前向社會公眾發布風情、潮情、汛情、災情等防風避險預警信息,為及時轉移避險創造有利條件。

  三要全力轉移避險,切實保障人員安全。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危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做到危險地區不留死角、受威脅人員不漏一人。要提前組織並堅決留住受影響地區沿海養殖人員上岸避險、受影響海域海上作業船隻回港避風,高度重視沿海漁場、港口、涉水旅游景點和娛樂項目安全管理。要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的作用,利用好群測群防體系,盡最大努力避免人員傷亡。

  四要強化江河防汛,全力保障水庫安全。華南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偏多,岩土水分趨於飽和,台風“海馬”強降雨極易引發江河洪水和局地滑坡災害,太湖流域可能再次出現超警洪水。有關各地要進一步強化巡查值守,落實搶險隊伍和物資物料,加強重要設施、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的安全防范。要強化水庫科學調度和安全運用,前期蓄水較多的水庫,要根據預報做好預泄﹔蓄水情況較差的水庫,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適時做好雨洪資源利用工作。

  五要突出防風排澇,保障城市正常運轉。各地要組織城市建筑工地、高空構筑物、戶外廣告牌、簡易工棚等風災易發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暫停建筑施工和野外高空作業,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高度重視和著力做好沿海地區核電站、石油和化工企業的防台風工作。進一步強化電力、交通、供水、供氣等重要基礎設施的防風排澇工作,加強排水管網、排澇泵站等設施檢查搶護,落實低窪易澇地區、地下設施、重要交通樞紐、通道的排澇措施,預置專業排澇機動隊伍和搶險物資,確保城市正常運行。

  六要加強統一指揮,切實強化協調配合。各地要進一步強化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指揮、部門協調配合的防汛防台風工作機制,加強與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溝通聯系,提前制訂部隊參與抗洪搶險救災的預案,落實相關措施。民政、國土、住建、交通、農業、漁業、鐵路、海洋等有關部門,要按照台風防御預案和職責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協作,落實防台風各項工作措施,形成防汛防台風的工作合力,確保防台風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進行。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