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日報:要看治霾成果也要知治霾艱巨

崔文佳
2016年10月21日09: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崔文佳

  進入深秋,霧霾又開始多發。10月份以來,北京已經發出三次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和一次藍色預警。輿論場中不乏聲音追問:說好的秋高氣爽,為何如此短暫?採暖季還沒到,霧霾為何如此凶猛?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人們對大氣治理的評價也有幾分這個味道。有人覺得卓有成效,也有人覺得乏善可陳。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們當前階段的治理正呈現出成績與問題並存、機會與挑戰交織的復雜狀態。就拿今年來說,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曾被“北京藍”刷屏。碧空如洗、紅牆綠瓦,美得令人心醉的北京城幾乎讓人忘了霧霾。近些時日,不少媒體、網友又放出霾鎖京城的照片。戴口罩跳廣場舞的大媽,若隱若現的大樓,眉頭緊鎖的游客,視覺沖擊力極強的畫面又不免讓人憂心忡忡。“北京藍”是事實,“霧霾灰”也是事實,這就是現階段北京空氣質量的一體兩面。我們不能因前者而忘卻憂患,也不能因后者而放棄希望。

  現實再次提醒我們,對於北京治霾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必須有更加全面的認知,對“問題的難度”與“解決問題的難度”必須要有更加充分的預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0.1%,達到歷史同期最低水平。但是第四季度氣象條件預測總體不利,存在空氣質量整體水平轉差的可能。這樣的預估,與去年的實際情況有類似之處。或許如坐過山車一般的空氣質量,會在今后一個時期成為常態。對此,我們更要在治理舉措上保持定力、一以貫之,不能因為好天多了,治理就放鬆了,思想就懈怠了﹔也不必因為霧霾來了,就怨天尤人,失去對治理的信心。

  同呼吸,所以共責任。霧霾面前,從各級黨委政府,到社會各界,再到每一位市民,都不能急於求成,不能消極懈怠,更不能袖手旁觀。別的暫且不說,綠色出行就人人皆可參與。據統計,機動車尾氣在本地PM2.5來源中排名第一,所佔比例達到31.1%,是污染源排放的“大頭”。我們完全可以通過騎車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購買新能源汽車等方式,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說到底,驅散霧霾要靠人不能靠風,有認識、有行動,不信藍天換不回。

(責編:初梓瑞、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