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是否提前供暖:連續5天低於5℃才達供暖標准

王萍
2016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是否提前供暖:連續5天低於5℃才達供暖標准

昨天的一場秋雨將北京的氣溫打入“冷宮”,首個霜凍藍色預警也隨之而來。記者從市城管委和市供熱辦獲悉,今天,相關部門將進行今冬的首次天氣會商。多部門在進行三次會商后,將根據天氣預報研判今冬是否提前供熱。

連續5天低於5℃

才達供暖標准

按照2010年4月實施的《北京市供熱採暖管理辦法》,法定供熱採暖期從每年11月15日開始供熱,到來年3月15日結束。實際上,從2010年開始本市供熱已形成氣象會商機制,綜合氣象等因素“看天供熱”。

按照往年程序,一般是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期間,由市城管委、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氣象局會同供熱單位、企業等進行三次“圓桌會議”,根據天氣預報研判是否需要提前供熱。按照相關規定,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5℃是開始供暖的“標准線”。

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受夏季雨量較大影響,今冬不排除出現極端天氣的可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通報,掃雪鏟冰工作已經全部准備就緒,除雪人員增加1.65萬人,除雪車輛增加991台。

供熱已做好准備

期間“逢五測溫”

記者昨天從北京熱力集團了解到,熱力集團的供熱時間執行北京市政府的統一安排。目前,熱力集團已做好充分的供熱准備,可隨時按照市政府要求的時間投入供熱運行。用戶出現採暖問題,可向北京熱力的客服電話96069投訴。同時,北京熱力下屬各級供熱服務單位也分別設有服務電話,方便用戶報修投訴。此外,用戶還可通過“北京熱力96069”微博、“北京熱力客戶服務”微信公眾號和“掌上熱力”APP進行報修。

供熱期間,熱力集團仍將繼續採取“逢五測溫”制度,即在供熱季的每月5日、15日、25日,到用戶家中現場抽測室內溫度。同時遇極端嚴寒天氣和重大節日還將增加入戶測溫次數,及時了解用戶家中的供熱情況。

百公裡天然氣管道

供暖季前建成

記者從市燃氣集團獲悉,為了加強應急供氣保障,今年供暖季前,北京外圍河北天津將完成近100公裡天然氣輸送管道的建設。同時在原有應急儲備基礎上,本市將再購進9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原有應急儲備能力的基礎上,今年冬季市燃氣集團將再從法國購進十船液化天然氣,共計9億立方米,這大約相當於本市冬季用氣量的十分之一,將用於補充應急所需。這也是本市最大規模從國外購買液化天然氣。這些液化天然氣靠岸后儲存在河北曹妃甸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隨用隨補充,保証充足的應急儲備。今年冬季從11月1日到3月31日預計全市天然氣用量113億立方米。

北京晨報記者 王萍

(責編:趙宇虹(實習生)、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