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多舉措遏制地下水超採 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高紅超
2016年10月28日08: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多舉措遏制地下水超採 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中新網石家庄10月27日電 (記者 高紅超)27日,河北省政協2016年1號提案辦理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河北省正通過大力推動重大引調水工程建設、節水型社會建設、水利重點領域改革、建立區域生態補償機制等多項舉措修復改善水生態環境,深層地下水超採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河北是典型的資源型缺水省份。數據顯示,河北省人均水資源量307立方米,僅為全國平均值的1/7,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准。

  今年,河北省政協將農工黨河北省委提交的《加強水資源保護,改善生態環境》作為2016年1號提案進行重點辦理。提案指出,近10年來,河北省生產生活年均用水量約200億立方米,年均水資源可利用量僅150億立方米,如果考慮生態環境用水,年缺水量約100億立方米。

  為滿足生產生活用水需求,河北長期大量超採地下水,年均超採量59.6億立方米,超採區總面積6.7萬平方公裡,佔平原區總面積的91%,形成了7個大的地下水漏斗區,導致地面沉降、地陷地裂、海水入侵等環境問題。

  據介紹,自2014年底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以來,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累計向河北省輸水達4.2億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地下水超採問題,沿線受水區“缺水”狀況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河北省政協秘書長郭大建說,該省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正在加快,目前建成水廠101座,30個供水目標已用上長江水。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范圍擴大到9市115個縣,2016年總投資87.12億元,計劃通過採取“節、引、蓄、調、管”等綜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計形成農業壓採能力22.3億立方米。同時,關停南水北調受水區自備井3954眼、超採區灌溉機井2401眼。

  此外,引黃入冀補澱工程也已全線開工,建成后每年可為沿線農業灌溉和白洋澱生態提供6.2億立方米水源保障。目前已累計引調黃河水3.83億立方米。

  同時,河北還加大了非常規水的利用,再生水年利用量達到12億立方米,微咸水3.6億立方米,海水淡化2億立方米。

  郭大建表示,今年以來,河北省超採區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顯變緩,深層地下水超採勢頭得到遏制,加強水資源保護、改善生態環境還需要長抓不懈、持續推進。(完)

(責編:趙宇虹(實習生)、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