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國地質災害防治“十三五”規劃》提出

全面提升基層地質災害防御能力

2017年01月2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常欽)國土資源部近日印發的《全國地質災害防治“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建成系統完善的地質災害調查評價、監測預警、綜合治理、應急防治四大體系,全面提升基層地質災害防御能力。

  我國山地丘陵區約佔國土面積的65%,是世界上地質災害最嚴重、受威脅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據介紹,截至2015年年底,全國有地質災害隱患點28萬余處,共威脅約1800萬人和4000多億元財產的安全。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9710起,造成370人死亡、35人失蹤、209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31.7億元。同時,全國共成功預報地質災害676起,避免人員傷亡23956人,避免直接經濟損失7.1億元。

  鑒於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和高強度地震活動頻繁,各類工程活動對地質環境影響增大。據預測,未來一段時期,地質災害仍將呈高發頻發態勢,今年防治形勢依然不容樂觀。

  對此,《規劃》確定了到“十三五”末期的地質災害防治目標:全面完成山地丘陵區地質災害詳細調查和重點地區地面沉降、地裂縫和岩溶塌陷調查,全面完成全國重點防治區地質災害防治高標准“十有縣”建設,實現山地丘陵區市、縣兩級地質災害氣象預警預報工作全覆蓋,完善提升以群測群防為基礎的群專結合監測網絡,基本完成已發現的威脅人員密集區重大地質災害隱患的工程治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14 版)
(責編:王子侯、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