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蘭州市動物園設施陳舊、照料經驗不足

年邁“蜀蘭” 回家養老

本報記者 柴秋實
2017年03月1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批市民在熊貓館舍外與“蜀蘭”依依惜別。

  告老還鄉前,“蜀蘭”在蘭州動物園美餐一頓。

  王文嘉攝

  16日14時10分左右,備受社會關注的大熊貓“蜀蘭”被順利裝籠,離開甘肅省蘭州市動物園,於當晚搭乘航班前往位於四川成都市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接受全面檢查和代養調理。

  “蜀蘭”又名“全美”,雌性,今年23歲,相當於人類70歲左右。此前,網絡上先后出現“蜀蘭”疑似受傷、口吐白沫的照片,引起社會強烈關注。

  3月7日,在國家林業局統一部署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派出技術專家到蘭州對“蜀蘭”的健康狀況、飼養管理條件進行綜合評估,發現“蜀蘭”自2016年4月從蜀回蘭至今的不到一年間,體重從103公斤下降到92公斤。目前,“蜀蘭”的營養狀況中等偏上,但出現了老年大熊貓綜合征征兆。

  16日上午,記者來到蘭州市動物園熊貓館,“蜀蘭”正從熊貓館內舍步入外舍,悠閑地圍著場地轉了幾圈后,開始進食竹子,食欲頗好的樣子。對比網上曝光的照片,這時的“蜀蘭”毛發干淨了一些。許多蘭州市民聽聞“蜀蘭”將離開蘭州,專程到動物園來送別。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3月12日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經專家組評估,鑒於蘭州市動物園設施陳舊、照料老齡大熊貓經驗不足等實際情況,確定將大熊貓“蜀蘭”委托給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代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