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廈門,文明擦亮這座城(全國文明城市巡禮)

本報記者 何 璐
2017年03月2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廈門遠眺。

  資料照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將文化嵌入城市發展中,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的重要一環。近年來,福建廈門市以文化凝聚合力,不斷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水平。如今在廈門,老人摔倒眾人扶、生活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為蔚然成風,奉獻、助人意識深入人心,文明已內化為這座城市的底色,蘊藏在市民心中,展現在日常舉手投足之間。

  家門口的社區書院

  “美麗的海滄我愛你,愛你日新月異……”3月23日下午兩點,一陣渾厚的男中音從廈門市海滄區嵩嶼街道海虹社區書院的教室裡傳出,輕快的節奏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歌聲出自鄒忠普,67歲的他4年前隨孩子從東北老家來到廈門定居。退休前,老鄒是黑龍江雞西煤礦文工團樂隊隊長,如今,他是海虹社區書院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每周義務到社區書院教居民唱歌。

  “除了合唱,我們還開設了圍棋、書法、國學、烹飪、養生等30多門課程,無論是古稀之年的老人還是青春活力的孩子,都可以在這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海虹社區書院院長林文琦說道。

  海虹社區是一個大社區,共有人口5.1萬,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外來人口。“社區書院這座橋梁,讓許多昔日互不相識的居民,找到了自己的伙伴,逐漸增強了認同感、歸屬感,也提升了參與感和幸福感。”海虹社區居委會主任李藝彬說道。

  2015年5月以來,廈門市創新服務管理平台和模式,創建了集學習教育、文體活動、群眾議事和組織孵化於一體的社區書院。截至目前,廈門已建成1家市級書院總部、6家區級社區書院指導中心和102家社區書院。

  “書院的建成和使用,有力地推動了基層宣傳文化建設和社區治理創新齊頭並進,促進了文明城市與文明市民共同成長。”廈門市委文明辦副主任林勇鵬說,“我們力爭在2017年內實現全市200個以上社區都建有標准規范、群眾滿意的社區書院,以促進廈門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雙提升’。”

  志願服務成為生活風尚

  每天,有近萬名“微笑天使”活躍在廈門大街小巷,他們雖身著不同的制服,卻有著一頂共同的“小黃帽”,確保安全出行,倡導文明交通。這一頂“小黃帽”也成為溫暖市民的標志性符號。

  近年來,志願服務蓬勃發展,成了廈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湖裡區禾盛社區企業雷鋒團由個人帶頭,讓真善美在城市中傳播﹔集美誠毅志願者聯盟聯合系統、區域單位,集中開展活動,創新志願服務新模式﹔海滄區兩岸陽光故事家族志願服務隊、書香郵差圖書漂流志願服務隊,圍繞未成年人開發志願服務項目……志願者們的腳步,遍及廈門各個角落,通過量的積累,實現志願服務工作質的提升。

  廈門在志願服務工作上,不僅有豐富的創建經驗,還有扎實的工作基礎,更具備廣泛的群眾基礎。2007年,廈門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志願者聯合會,目前注冊志願者人數已達50余萬。

  在廈門,“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蔚然成風。各個節日、各重大活動、社會發展的各條戰線、服務群眾的各個領域,都能見到志願者的身影。同時,越來越多的志願者扎根社區,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鄰裡守望”為主題,重點幫扶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職工、殘疾人等困難群體,讓愛在美麗廈門蔓延。

  每個市民都是東道主

  3月,在廈門中心城區湖裡區,興起全民學國際禮儀的熱潮。

  “出席不同的場合,該戴什麼顏色的領結?”“見外賓要怎麼握手?”“怎麼和外賓‘拉家常’?”3月16日,一堂生動的涉外禮儀講座,在廈門市湖裡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行。短短兩個小時,讓參與者對外事禮儀與規范有了新認識。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今年9月在廈門舉辦,每一位市民都是東道主,怎樣用得體的言行迎接這場國際盛會,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

  為迎接金磚會晤,廈門制定出台了新的市民文明公約:“笑迎金磚客,禮儀待嘉賓﹔做事守規矩,為人講誠信﹔家園要清潔,你我是親鄰﹔攜手展風採,同心鑄文明。”廈門市委文明辦主任陳高潤說,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廈門還將陸續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過馬路、排隊講秩序、禮儀待賓客、社區無車日”等系列活動。廈門的青少年學生將組織開展“講文明話、走文明路、用文明餐、上文明網、做文明人”等主題教育活動。在文明交通方面,廈門全體市民將積極參與“文明交通我踐行、安全行車我承諾、交通違法我監督”等主題活動。

  “辦好金磚廈門會晤,我們人人都是東道主。必須以東道主的強烈自豪感和責任感,共同營造文明、和諧、有序的社會風尚和城市精神,通過金磚會晤的窗口,讓世界看到一個有大愛、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廈門。”陳高潤說道。

(責編:初梓瑞、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