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湖北反饋督察情況

2017年04月1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湖北反饋督察情況

  本報武漢4月14日電(記者程遠州)沿長江8市(州)87個工業園區,近50%未配套建設集中式污水處理廠﹔武漢全市166個湖泊中,水質優於Ⅲ類的僅佔4%,劣於V類的高達23%﹔與2013年相比,30個湖泊水質變差﹔洪湖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長期以漁業收費代替漁政執法,水質從2011年的Ⅱ類惡化到2016年的Ⅳ類……

  4月14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反饋環境保護督察意見。截至2017年2月,督察組交辦的1925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全部辦結,責令整改917家,立案處罰359家,行政拘留23人,刑事拘留5人,問責522人,約談945人。

  督察認為,2013年以來,湖北省委、省政府不斷加大環保工作力度,狠抓庫區環境綜合整治,著力推進長江大保護,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2013年以來,三峽庫區水質總體保持穩定,丹江口庫區水質基本保持Ⅱ類,入選首批“中國好水”水源地。2016年以來,湖北明確要求全省沿長江1公裡范圍內不得新布局重化工及造紙項目,15公裡范圍內暫停審批、開工重化工及造紙類項目。

  同時,督察指出湖北省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環境保護形勢仍不容樂觀,主要問題有:

  一是部分環境保護工作推進落實不夠。說得多、做得少,重發展、輕保護的思想觀念沒有完全轉變。一些地方向湖泊要錢、要地、要房的趨勢仍未得到遏制,侵佔蠶食湖泊的問題仍在發生。

  二是水資源過度開發帶來的環境問題凸顯。湖北省水利(水務)部門水資源開發利用統籌不夠,不顧自然資源承載能力盲目開發,一些河湖生態環境系統性、完整性破壞嚴重。填湖佔湖問題依然存在,湖泊非法養殖污染突出。

  三是長江環境保護形勢不容樂觀。全省長江支流總體呈現“好水變少、差水增多”的趨勢。

  督察要求,湖北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正確處理水資源開發與水環境保護關系,推進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堅決推進長江大保護,著力加強干流、主要支流和重要湖庫環境綜合整治。嚴肅查處填湖佔湖和非法傾倒建筑垃圾違法行為,加快推進湖泊圍網圍欄珍珠養殖清拆,修復湖泊生態環境。繼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將按有關規定移交湖北省委、省政府處理。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