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望京隧道:泥水分離 綠色施工

2017年04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泥水分離 綠色施工

  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望京隧道是北京地區首條高鐵大直徑泥水盾構隧道。近日,記者在位於北五環外的望京隧道13標段施工現場看到,“共青團”號盾構機的刀盤已經鑽入了泥土層,可置身盾構機之中一點也看不到泥土的影子。 地面上,一座類似黃色小樓的裝備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套設備是望京隧道的泥水分離系統,由於施工對環保有著很高的要求,中鐵隧道集團開展科技創新,完善泥水分離系統配套,解決了超細泥土顆粒的分離難題。通過泥水分離,處理后得到的清水可以重復利用,保証零排放、零滲漏、零污染,切實做到綠色施工。”該標段總工程師許維清介紹。

  “要把泥水分離,猶如要把芝麻糊中的芝麻與水分開。”13標段黨工委書記蘭紅賓表示,大的顆粒用篩分就可以分離出來,而剩下的“芝麻糊”中的“芝麻”要分離出來,就成了難題。經過多年的摸索和實驗,他們總結出了一套由篩分、旋流、壓濾、離心並輔助藥劑的方法,成功實現了泥水盾構固液分離,分離出的渣土運到專門的儲運場所,清水則循環使用。

  圖為工作人員正在污水處理設備前觀察處理后的水樣。

  本報記者 賀 勇文並攝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