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大城“超級滲坑”問題追蹤:多年治理未達預期效果

齊雷杰 鞏志宏
2017年04月20日19: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石家庄4月20日電(記者齊雷杰 鞏志宏)4月18日,一環保組織發布《華北地區發現170000平方米超級工業污水滲坑》的圖文報道稱,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南趙扶鎮存在17萬平方米和3萬平方米兩個工業污水滲坑,航拍的污水滲坑呈紅黑色,觸目驚心。記者就此進行了實地採訪。

  記者從大城縣委縣政府了解到,環保組織提到的兩處污水滲坑均位於大城縣南趙扶鎮,分別為原南趙扶磚廠滲坑和原化肥廠滲坑。其中,磚廠滲坑面積為16.98萬平方米,化肥廠滲坑面積為2.99萬平方米。記者在磚廠滲坑看到,滲坑被水生植物分割成多個方塊,水體顏色發深黃色,味道刺鼻。滲坑位置偏遠,周邊沒有農田,距離最近的村庄近2公裡。

  記者了解到,2013年3月,大城縣政府部門接到群眾舉報,獲悉有人在此處滲坑傾倒污染物,致使水質污染。經公安、環保部門調查,滲坑污染系旺村鎮馬六郎村李永奎、李錫展叔侄兩人於2011年至2012年將從外地拉來的廢酸傾倒進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縣公安局對該案立案,並對2犯罪嫌疑人進行了網上追逃。2013年8月,大城縣公安局將李錫展抓獲歸案。經調查,犯罪嫌疑人李錫展供述傾倒廢酸3噸,李永奎傾倒廢酸3.1噸。

  滲坑污染問題發生后,大城縣南趙扶鎮先后投資118萬元,開展滲坑治理。磚廠滲坑從2014年到2016年經兩次治理、但兩次出現水質反彈,后治理公司以各種理由拒不再次治理。縣化肥廠滲坑分別於2014年4月至當年7月、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進行兩次治理,但由於廊坊碧水源環保設備有限公司治理水平問題,均未達到治理要求。2016年9月,大城縣政府將碧水源公司起訴至大城縣人民法院。2016年底,大城縣政府將兩個滲坑治理工程列入2017年縣政府重點工程,預算3848萬元。

  大城縣委縣政府相關部門表示,兩個滲坑周邊都沒有工業企業,沒有發現企業排污口,也沒有發現不法人員繼續向滲坑排放污染物。

  4月19日,廊坊市環境監測站分坑採集了14個水樣,採集南趙扶村2口飲用水井水樣各1個,對PH、鉛、鎘、總鉻、砷等重金屬污染物進行監測,同時委托具有相關資質單位對滲坑及周邊採集土壤樣本14個,目前尚未出結果。同時,大城縣政府邀請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專家團隊於4月20日上午到達大城,將針對南趙扶滲坑治理工作提出具體治理意見。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