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環保部:去年查處環保違法案件數量與處罰金額創歷史新高

2017年04月21日15:58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杜燕飛 實習生張雅倫) 今日上午,環保部召開發布會通報2016年全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環境監管執法情況。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在會上,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沒66.3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4%、28%和56%。無論是從案件數量還是處罰金額上,都創出歷史新高。

田為勇介紹說,目前,全國基本已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環境監察執法體系,機構總數超過3000個,人員超過7萬。2015年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實施后,賦予了環保部門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移送行政拘留和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等5個新手段。

“衡量一個地方履行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是否有成效,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有沒有辦理五類案件,辦了多少五類案件。”田為勇說。

通報顯示,2016年全國五類案件22730件,同比上升93%,而且所有地級市均有適用配套辦法案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1017件,同比上升42%,罰款8.14億元,同比增加43%﹔查封扣押案件共9976件,同比上升138%﹔限產停產案件共5673件,同比上升83%﹔移送行政拘留共4041起,同比上升94%﹔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2023件,同比上升20%。

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實施五類案件總數4987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224件,同比上升54%,罰款數額達26375萬元﹔查封扣押案件2190件,同比上升229%﹔限產停產案件1228件,同比上升308%﹔移送行政拘留958起,同比上升206%﹔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機關案件387起,同比上升46%。

在加大執法力度的同時,環保部也不斷豐富執法手段。田為勇說,過去環境執法手段相對簡單,主要靠行政執法,近年來,環保部綜合追究違法者的刑事、行政、民事等責任。

不過,田為勇坦言,目前我國環境污染違法犯罪行為高發多發態勢仍沒有根本性扭轉,企業頂風非法排污現象還比較普遍,暴力抗法案例時有發生。

對此,田為勇表示,下一步,環保部將持續加大環境污染犯罪行為的懲治力度,地方各級環保部門要主動作為,積極協調公安、檢察機關進一步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努力形成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合力。同時,要繼續突出重點抓好專項執法行動,特別是長江經濟帶化工企業污染整治專項行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專項督查等,務求取得實際成效。 

(責編:張雅倫(實習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