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村屯與林企土地權屬需劃清(委員手記)

全國政協委員 權貞子
2017年04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屯與林企土地權屬需劃清(委員手記)

  在幫扶貧困家庭過程中,我們遇到了這樣一個難題,申請危房改造的幫扶資金已到位,但遲遲無法開工。原來貧困戶的宅基地屬國有森工企業所有,要改造危房需征得林業部門的同意。

  進一步調研才發現,這背后深層的原因是村屯與國有森工企業的土地權屬爭議。這種問題在國有森工企業與地方存在土地交叉的省份和地區或多或少都存在,而且在地方的權限范圍內難以解決。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制度的問題。

  林區內歷史形成的自然狀況多為農林交錯、山中有村、林中有田,造成了國有森工企業、地方林業、村屯相互之間“場村”交叉、插花用地格局,為土地權屬爭議埋下了隱患。

  以我調研的這個地區為例,在歷史上的幾次森調中,國有森工企業將村集體林地、集體耕地等全部劃入林業版圖內。而當地林業規劃設計院保存的林相圖資料特別注明上述區域為集體用地。

  名義上國有資源管理,背后掩蓋著利益之爭。很多林業企業以遏制毀林開荒、保護生態的名義,在單位利益驅動下,憑一張與土地使用歷史和現狀明顯不符的林權証,肆意擴大回收范圍。這甚至造成了村鎮部分宅基地和公共面積,包括鎮區乃至政府辦公所在地都在林業版圖范圍內。

  農林土地權屬產生爭議,解決起來困難重重。大部分國有林業企業直屬省森工企業,省森工企業又隸屬於國家林業部門。這樣,當出現農林用地矛盾需要協商或裁決時,由於層次多、隸屬關系不同,基層政府無法作為,即便協調到省級部門,處理也效率低、難度大。

  農林土地權屬爭議不解決,導致如今農民翻蓋無法居住的房屋及鄉鎮的一些項目用地辦不了手續。即便辦出了手續也要在土地和林業兩個部門重復繳費,嚴重影響了農村和農民的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

  森林資源、自然生態要保護,生活在林區的農民權益也要保障。如果農林土地無法解決權屬糾紛,就會造成林農間難以調和的矛盾和極不穩定的隱患。

  因此,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本著尊重歷史、實事求是的原則,從為群眾辦實事、化解基層矛盾、支持地方發展的角度,高度重視林農矛盾。

  首先,國家相關部門應該深入調研,摸底排查村屯與林企土地權屬爭議問題,從歷史發展、法律制度、管理體制等各方面進行深入分析,依據實際佔有年限和規劃的地類確權來制定相應政策。

  其次,在政策的制定過程中,要平衡協調好林農的雙方利益。村屯與林企土地權屬爭議涉及的利益群體,無論是農民,還是林業職工,他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都應該得到保障。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和調處土地爭議時盡可能兼顧雙方利益,適當向最困難群體傾斜。

  最后,村屯與林企土地權屬爭議,歸根結底就是要劃清權屬的“界限”。作為國有資源管理者的代表,相關政府部門應履行好權力和職責,對某些有爭議的國有土地使用權或土地權屬模糊的資源進行重新分配。同時,盡快糾正由於土地或林業部門工作失誤及差錯而導致的爭議。

  (潘 躍整理)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