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京津冀等地高溫持續 廣西廣東局部地區有暴雨

2017年05月1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從中央氣象台獲悉,昨天開始,我國北方多地出現35℃以上高溫天,內蒙古局地氣溫達43℃,破歷史極值。今天,內蒙古、河南等地退出高溫陣營,京津冀等地高溫依舊。20日,此輪大范圍高溫天氣結束。在南方,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廣西、廣東、海南,局部地區有大暴雨﹔明天,西南地區雨勢加大。

內蒙古多地高溫突破極值 京津冀晴熱持續

18日,內蒙古東部多地最高氣溫破5月紀錄。

昨天,北方出現大范圍高溫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南部“表現”最為突出。監測顯示,14時,內蒙古通遼、烏蘭浩特等多地氣溫達41℃以上,突破當地最高溫極值﹔遼寧朝陽也出現39℃的高溫。

這輪高溫,雖然來勢猛,但走得也快。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受冷空氣影響,內蒙古高溫消退,多地氣溫暴跌15℃左右,達25℃左右。

而在冷空氣暫未影響到的京津冀等地,今天高溫依然持續。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華北北部和東部、內蒙古東南部和西部、遼寧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遼寧西部、河北北部等地局地最高氣溫有37∼39℃。省會級城市中,北京、天津最高氣溫將達36℃,晴熱依舊。

明天,此輪高溫天氣結束,京津冀多地氣溫降至33℃左右。周日起到下周初,多地最高氣溫回歸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少有炎熱天氣﹔東北地區氣溫更低,天氣顯著轉涼。

今天,京津冀等地高溫持續、紫外線強烈,出行應注意防暑防晒﹔同時,上述地區近期降雨稀少、天干物燥,需注意用火安全。

廣東廣西有暴雨 周末西南地區雨勢增強

近幾天,南方大部降雨稀少、整體強度不大。中央氣象台預計,受熱帶擾動影響,今天至21日,廣西南部沿海、海南島、廣東西部和中部沿海將自西向東先后出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或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今天,廣西大部、廣東西部和南部、海南島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明天,強降雨轉移至廣東。

周末,除了華南沿海的暴雨外,西南地區雨勢也明顯增強。20日開始,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南、華南等地自西向東將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其中重慶周末部分地區有暴雨。

周末起,南方強降雨范圍擴大,華南沿海暴雨不斷,大家應關注最新的預報,強對流天氣時盡量不要外出。同時,居住在地質脆弱地區的人們需注意防范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