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方旱情緩解 南方展開新一輪降雨

2017年05月2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侯雪靜)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影響,22日北方降水持續發展,對於改善干旱地區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非常有利,同時南方新一輪降雨過程已經展開。

  21日開始北方迎來了一次大范圍的降水過程。降雨的同時華北北部出現了弱對流天氣,主要是以雷暴為主,局地遭遇了大風和冰雹天氣。4月中旬以來,北方多地旱情嚴峻,目前特旱面積已經超過了10萬平方公裡,此次降水有利於緩解北方旱情。這股遲來的雨水還澆滅了5月中旬以來北方多地的高溫,21日開始,北方多地的高溫天氣已隨著降雨的展開迅速離場。除了降水降溫,冷空氣也將給北方多地帶來大風天氣,預計22日、23日兩天,甘肅中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西部、華北、黃淮等地有4—5級風。

  22日開始,雨水將逐漸向東擴展,南方大部地區將陸續出現雨水,其中江南、華南多地將陸續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同時伴有明顯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預計,22日至23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南、華南等地自西向東將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此次降雨過程具有移動速度快、強降雨區分散、對流性強等特點。氣象專家提醒,市民需關注臨近預報,隨時攜帶雨具。強對流發生時,需遠離易被大風折斷的樹木、廣告牌等。提醒有關部門注意防范南方部分地區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04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