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遼寧阜新實施矸石山生態治理

惱人“火焰山” 今成綠名片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17年06月2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9歲的王力,曾是遼寧阜新市高德礦的一名礦工。他原以為,家附近那座堆積了幾十年、煙塵彌漫的矸石山,怎麼都躲不開。

  可變化,居然在這幾年發生了。

  “如今,這裡遍地都是綠樹青草,政府還給咱們配了健身器材,修了健身步道。”王力說。

  同住附近的矸石山社區副主任季淑蘋也感慨:“現在每天有數千人次上山游玩,矸石山已經成了咱們居民的小花園。”

  遼寧阜新本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興的城市,在上世紀90年代,阜新的煤炭資源日益枯竭,堆積的矸石山曾成為棘手的難題。

  2001年,阜新被確定為全國首個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堆積的矸石山成為攻破對象。

  據了解,煤矸石會夾帶少量煤,天一熱就有自燃現象,因此,矸石山也被稱為“火焰山”。“矸石山不僅面積大,而且自燃點很多,有的已經燒了多年,矸石山通體也燒成了紅色,一年到頭都煙塵彌漫。”阜新市國土局局長王宗林說。

  據統計,阜新周圍共有23座矸石山、總堆積量約19億噸,粉煤灰大型堆放場4個、累計堆積量3000萬噸。經過幾年探索,阜新找到了矸石山生態治理辦法,變廢為寶,為廢棄的矸石山找到了用武之地。

  在阜新眾多的矸石山中,佔地約1.2平方公裡的高德矸石山最為棘手。

  2013年7月15日,高德矸石山生態治理工程正式啟動。據了解,工作人員先在這裡修建取水井和蓄水池,並鋪設灌溉管線,然后對土地進行平整和地面硬化、並對兩座廢棄露天採坑進行回填,種植耐旱的棗樹1200株,撒播草籽4800平方米。草木稍微站住了腳后,又修建擋土牆、護坡和截水溝,然后種植旱快柳、紫穗槐等喬木和灌木。

  孫秀芹是阜新天合環保建筑材料廠的負責人,“我們廠有6條烘干焙燒一體的隧道窯,利用少量粉煤灰與煤矸石按比例混合制成坯來生產磚塊,最大的特點就是制坯不用土,燒磚不用煤。除了一開始我們點爐需要些煤做引子外,這些磚塊說白了就是自己燒自己。”孫秀芹笑著說。

  據了解,生產一車磚4500塊,需要粉煤灰和煤矸石28噸,2016年公司生產了1.6億塊磚,消耗煤矸石和粉煤灰100萬噸。而同樣數量的磚,如果用原始方法燒約需3000噸煤,而且還要消耗大量的好土。除此之外,磚坯燃燒和冷卻時的熱量還可以用來取暖,作為動力帶動汽輪造紙機等。

  據統計,阜新全市有以煤矸石、粉煤灰為原料的綜合利用企業170家,每年能“吃掉”900萬噸煤矸石和粉煤灰。“資源開採所伴生的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是一項世界性難題,更是資源型城市的‘通病’,阜新對矸石山進行的有效治理和探索,也能為資源型城市生態恢復和轉型發展提供積極的借鑒。”王宗林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1日 15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