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諾:“文明騎行 文明停放”暨萬人誓師承諾大會在天津召開

2017年06月24日21:3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4日電(初梓瑞)今天上午,由天津市精神文明辦、天津市容園林委、天津市交通委、天津市綜合執法局、人民網、天津日報社、ofo小黃車聯合主辦的“我承諾:‘文明騎行 文明停放’暨萬人誓師承諾大會”在天津南翠屏公園召開。

大會用論壇、騎行、宣誓等多種方式呼吁和倡導公眾抵制惡意亂停、濫用損毀共享單車的不文明行為。從我做起,文明騎行,形成以個人小動力推動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良好氛圍。

天津市交通委副巡視員鄭平,天津市文明辦副主任趙華,天津日報社總編輯王立文,人民網品牌部主任趙岍,天津日報集團編委齊懷文,天津市城管局法制處處長劉忠平以及ofo小黃車聯合創始人楊品杰、ofo小黃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楊義妍等出席了此次會議並於現場分享了自己對共享單車現狀的看法和意見。

共享單車的出現,解決了城市短途出行的大難題,成為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選。但在共享單車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不按規定停放、上私鎖、惡意破壞等亂象嚴重阻礙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鄭平呼吁,創造文明出行對於我們每位市民都是一個精神文明的體現,違法騎行的行為是要堅決制止的。面對不文明停放等現象,需要企業和政府雙管齊下,文明共享經濟需要知行合一。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更加自覺地維護好我們共同擁有的共享單車。

齊懷文認為,規范共享單車的使用,一方面管理部門要建章立制,另一方面是在於人心的教化。媒體有責任和義務做好宣傳和引導工作。

主會場上,大屏幕循環播放“文明騎行 文明停放”市民簽名征集活動現場,不少市民自覺加入簽名隊列。據了解,短短一周時間,近萬名天津市民在簽名板上留下承諾,立志將文明使用共享單車化為實際行動。

楊品杰在會上介紹說,ofo小黃車始終高度重視與共享單車創新推廣過程中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從創立之初我們就採取了技術、流程、運維、宣教等多種手段,引導用戶文明用車、文明騎行、文明停放。我們在各個渠道積極投放文明城市、文明交通的宣教內容,開展互聯網融合的傳播,重點運用大數據的手段打造覆蓋用車流程的文明引導機制。

據了解,ofo小黃車目前已成為城市信用體系發展中的一員,通過技術軟件增加了信譽積分體系,大家每次的出行行為將會被記錄,好的行為將被加分,不好的將被減分,嚴重的不良行為甚至會被取消使用小黃車的資格。楊義妍認為,ofo小黃車在不斷完善自身管理模式外還要依靠政府體系的管理、依靠技術的更新和大數據的管理、更要依靠大家的力量,三方聯動更能利於推進文明騎行。

趙岍表示,天津文明騎行的成功做法應該推廣到全國,共同促進精神文明的發展。

“共享經濟是聚集人的經濟,也是滿足人的公共產品,要讓共享經濟更好的發展,需要商業形態的創新,需要人的素質提升,讓共享單車走得更好,一方面需要法律法規的規范和引導,另一方面需要我們所有人的素質來保駕護航。”王立文說。

(責編:王晴、竇明)

環保要聞